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三觀要一致戀愛婚姻才幸福20170831

(一)愛情中我們強調「三觀」一致,其實說的是https://kknews.cc/zh-tw/emotion/6njenq.html

    如果有人問你:「你對另一半得要求是什麼啊?」

    第一反應,你可能會想:人要好啊,相愛啊,最好有房有車有鈔票,如果還是帥哥很完美了。

 

    仔細一想,實在點吧:是不是要注意門當戶對、家庭環境、後代的基因啊。

    再轉念一想,三觀一致好像是能否融洽持久相處的關鍵。

    「三觀」到底是什麼?對於每個個體來說,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對於決定共同生活的兩個人來說,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消費觀

    是的,世界觀可以不同,但消費觀決定你們在一起的合理性

 

    關於「三觀」的解釋,官方太複雜,我用簡單的方式表達吧。

    人生觀—你想「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他卻說「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價值觀—你喜歡鑽石,相信「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而他覺得,同樣是C原子組合,它和碳有什麼區別?

    ƒ消費觀—你以勤儉持家為本,能不浪費就不消費;他認為「錢花出去了才有價值」,不求最好只求最貴。

 

    這樣的兩個人,是不適合在一起的。不旦會經常因為柴米油鹽雞毛蒜皮而吵架,甚至在大的決斷中有不可調解分歧。不過,這樣的戀愛應該在磨合期就已經over掉了。

 

    我們常聽到抱怨,他不理解我,我為他好他都不領情,又或者,我要往東他偏偏要往西,再有,他竟然喜歡吃香菜,那味道我真受不了,真是沒法一起生活了。

 

    那麼,三觀不同就不適合在一起嗎?

    等等,你說的「三觀」是對事情具體的觀點,還是指看待問題的方式?沒有任何兩個人的所有觀點都是完全一致的,每個人在形成一個觀點的時候都是受自身所處環境、所接受到的信息等等因素影響的,所以觀點不一致是特別特別正常的事情,如果兩個人剛一認識,討論對一個事情的看法,觀點不同就認為兩人三觀不一致,那是很不可取的。

 

    你喜歡西瓜,他喜歡蘋果,這是不同的,可是即使不同也沒什麼影響,只要你能接受這樣。關鍵的是,不要自己喜歡西瓜,就看不起別人喜歡蘋果,還強行要求別人必須喜歡西瓜。所以問題的關鍵不在於三觀是不是一樣,而在於能不能接受三觀不同所造成的結果,並且不會因為不同就會強行別人因此改變。

 

    兩個人怎麼樣才能相處不累,就是他在激動地打遊戲,你還可以在他旁邊安安靜靜地玩手機。至於世界觀嘛,我覺得你可以給我點個讚啊,畢竟你長的那麼好看。

 

(二)要和三觀相合的人結婚,因為一點兒都不累20170826

http://caozhi.news.163.com/17/0318/13/CFQGVHOA000181TI.html

    越來越覺得,要和三觀相合的人結婚,因為一點都不累?

    倒也不是說,三觀不合的人,就一定不能在一起,只是三觀不合的婚姻,如果想安穩走下去,需要雙方付出的,改變的,會非常之多,必定有一個人需要遷就另一個人的『價值觀』

 

    雖然婚姻裡要相互妥協,但習慣可以適應,脾氣可以忍受,要一個人完全背離自己的『主觀意識、自我價值觀』,去迎合另一個人的人生,真的太難太累,再多的愛在雞零狗碎,心力交瘁之中,也會被磨得七零八碎。

 

    我認識一個人,與男友長跑10年後結婚,卻在婚後的第3年離婚。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在大部分人眼中,諸如這般經歷周折,分分合合的愛情,在婚姻裡會彼此珍惜。然而,他們最終還是離婚,因為在一起的13年,每一次分分合合,都是因為『價值觀』嚴重不合,激勵碰撞。

 

    這兩個人三觀不合到什麼程度?一個是性格要強的拼命三娘,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只爭第一,對世界和自己野心勃勃,永遠要求不斷更新,拼命進化。另一個,有一套完全相反的認知,認為凡事不必過於較真,just soso多省心。

 

    她喜歡到處旅遊,大把花錢;他喜歡呆在家裡,養花種草;她覺得熊孩子生一個就好,他覺得政策放寬,一定得生倆;一個喜歡動,一個喜歡靜,他懶得陪她逛街血拼,她也不屑於陪他在家守著電腦鬥地主。艾明雅說過一段話特別有意思:什麼叫做婚姻。婚姻就是早上吃什麼,中午吃什麼,晚上去哪裡,如果這幾個基本點都不能一致,蒼天啊,那要吵到什麼時候為止?

 

    這倆人基本中招,結婚3年,每天都在因為吃什麼穿什麼去哪裡,而吵到天崩地裂。13年感情,最終滿盤皆輸,兩個『價值觀』完全不同的人,誰也沒有改變誰,反而磨損掉了多年的愛,她嫌他不思進取,他厭她急功近利,在彼此眼裡,對方一無是處。

    可他們真的一無是處嗎?當然不。如果他們遇到認同自己的人,一個就是漂亮的,有想法的,能賺會玩的新式太太。另一個就是溫暖的、體貼的、顧家的好好先生。

 

    只可惜,三觀不同,他們否定了一切,連人品都被大打折扣。她說:“當年長跑了那麼多年,因為捨不得放下,所以都想著結了婚也許就好了。現在看來,三觀不合,真的不能結婚。

 

    Bingo!婚姻從來不是打破一個我,敲碎一個你,互為勉強,三觀整合,而是我追求的,你也追求,而我們恰好相愛。如果在戀愛階段,『價值觀』已經出現分歧,千萬別用婚姻來試。談戀愛時忍不了的,婚姻中更忍不了,把婚姻當作三觀整合的機會,最後只能淪為三觀不合的犧牲品。

 

    電影《三少爺的劍裡》,為什麼慕容秋荻和謝曉峰彼此相愛,每一次嘗試著去結婚,最終還是無奈分開。因為一個想當霸主,心冷手狠,另一個只想平凡度日。根本就是“我隨你意不開心,你隨我願不快樂”。

 

    三觀不合,就是這樣子的相愛相殺,千辛萬苦。真正合適的愛情,哪裡會千辛萬苦。有多少白頭偕老不都是:我喜歡和你在一起,因為一點都不累。一段感情,一旦讓人覺得身心俱疲,那麼離解體已經不遠。什麼會讓你身心俱疲?不要說什麼“貧賤夫妻百事哀”,衣食無憂的薛寶釵到頭來還不是念一句:悔教夫婿覓封侯。

 

    關鍵是三觀相合,守望互助,即使貧賤夫妻也能齊頭並進奔小康。甚至,契合的『價值觀』,會讓一對本來沒有感情的夫妻,越來越合拍。比如張愛玲的繼母孫用蕃和張廷重,就是典型的,三觀相合,越來越愛。兩個人都愛喝鴨舌湯,一樣喜歡進口的蘆筍罐頭,一樣鴉片成癮,孫用蕃又有一手燒煙泡的好手藝,深得張廷重喜歡。

 

    更為重要的是,他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完全一致,和前妻黃素瓊不顧一切追求新式生活不一樣,孫用蕃和張廷重都是很滿足當下的人,他們享受著先輩留下來的財富,衣食無憂,誰也不嫌棄誰。孫用蕃像是世上的另一個張廷重,兩個人躺在煙榻上,吞雲吐霧,消磨889掉無聊的時光。契合度之高,猶如一把鑰匙一把鎖。

 

    雖然張愛玲始終瞧不上他們,但無論如何,這對夫妻兩個人都很快樂,而且相安無事,一直走到了最後。這就是『價值觀』相同的厲害之處,它能砍掉不必要的糾結,讓兩個本來並不相愛的人,越來越認同、欣賞對方。婚姻充滿了瑣碎日常,如果每一次都因為方向不同而大動干戈,磨也磨光了愛情。『價值觀』的悖逆,會讓愛情漸漸窮形盡相。唯有步調一致,才有歲月靜好的可能。

 

    那麼多曾經深愛的人,到頭來轉身離開,有幾個是因為不愛?紛紛擾擾,還是因為不能認同對方的生活方式。合適的婚姻,就是找一個認同你的人。如果碰巧相愛,再好不過,嫁給了愛情也嫁對了人。如果不愛,那麼因為彼此合拍,也磨損不到哪裡去,搞不好還會在日深月久裡滋生出一點愛情。

 

    世界好大,人山人海,時間好快,人來人往。我們行行重重,真的好累,但我和你在一起一點都不累,因為你不會對我挑三揀四,我看你也挺順眼。找一個三觀相合的人結婚吧,至少你們不會在今天吃什麼明天吃什麼的婚姻裡,為吃沙縣小吃還是蘭州拉麵而大吵一架。出門往左拐,你的方向就是我的方向,挺好。

 

 

(二)三觀不同的愛情,都是敗人品20170826

https://read01.com/nj8Pjz.html#.WaErKkdf2pp

合適的婚姻,就是找一個認同合適你的人,不是你最愛的人

    前幾天,舒淇和馮德倫結婚,網上沸沸揚揚,最多的聲音就是:你一定要嫁給愛情。包括我自己也寫了同樣的觀點。

 

    大概這是多數女人的渴望,與所愛之人,並肩看山河浩大,想想亦是美的。然而,想和做,畢竟兩回事。一個友人說:「嫁給愛情是很好,但不是所有人都有這樣的運氣和勇氣。如果我們不能嫁給愛情,我們應該嫁給什麼?」應該嫁給三觀一致且最合適的人!

 

    我被這句話擊中了。的確,在我們的生活裡,不是所有的婚姻都是有愛情開始的,或者說,很多人最初都沒有嫁給愛情。人們愛過一些人,與之結婚生子的又是另外一些人。可就算沒有愛情,我想,每個人仍然渴望在婚姻里收穫腳踏實地的幸福。如果不能嫁給愛情,你希望嫁給什麼?以物質傍身,還是以顏值代替?

 

    我想,我會嫁一個三觀相合,人品相當的人。這兩者之中,我甚至更傾向於三觀相合。婚姻是一個太過長久的過程,像是兩個人在趕路,方向一致了,其餘尚可將就,方向不一致,只能天涯路遠,不必相見。

 

    我們常說,婚姻裡要相互妥協,但你知道,細節可以妥協,習慣可以妥協,唯獨你對人生的態度,最難將就

 

價值觀不同,會互相互敗人品。

    就在前幾天,我的一個朋友離婚了。他們兩個人認識了很多年,經過幾年愛情長跑,分分合合,最終選擇在一起。

    很多人說,如他們這般經歷周折的愛情,在婚姻裡會走得更久。因為看過了彼此最好的一面,見證了最壞的一面,所以更能懂得,更難原宥。但最終他們還是分開了。好友說:「每一次分分合合,都是價值觀的激勵碰撞。長跑了那麼多年,其實一直是在相互試探,沒想到最終還是試探失敗。」

 

    如果你和一個人,在沒有走到婚姻的階段,價值觀已經出現分歧,那就千萬別用婚姻來試。愛情里你忍不了的,婚姻中你更忍不了。

    好友是一個特別有衝勁兒的人,無論學業還是工作,都只爭第一,她對世界和自己都很有野心,永遠在不斷的更新自己,進化自己。和她在一起,的確很累。

    可偏偏,她遇到的是「差不多」先生,他更喜歡享受此時此刻,認為人生不需要太拼。

    好友說,結婚三年,滿盤皆輸,兩個價值觀完全不同的人,磨損掉了多年的愛,一直在敗人品。她嫌他不思進取,他厭她急功近利,在彼此眼裡,對方一無是處,簡直是世界上最可恨的人。

    可他們真的一無是處嗎?當然不。如果他們遇到認同自己的人,好友就是一個漂亮的,有想法的,能賺能玩的新式好太太。「差不多」先生就是溫暖的、體貼的、顧家的「好好先生」。

 

    只可惜,三觀不同,他們否定了一切,連人品也被大打折扣。

契合的價值觀,能日漸滋生愛情。

說一段民國時候的愛情吧。

    張愛玲一生飲恨繼母孫用蕃。在她眼裡,孫用蕃是一個無所不用其極的挑唆者,令父親對她言聽計從,斷絕了其父母復婚可能。

    張愛玲很怕自己的父親愛上繼母,但從孫用蕃嫁入張家以後的生活來看,這個一開始對愛情絕望,嫁給世俗的女子,的的確確收穫了愛情。

 

    但並不是張愛玲以為的「挑唆」。事實上,孫用蕃和張廷重(張愛玲父親)是天作之合,契合度之高,猶如一把鑰匙一把鎖,她恰恰是他的那把鑰匙。

    他們都愛喝鴨舌湯,一樣喜歡進口的蘆筍罐頭,一樣鴉片成癮,孫用蕃又有一手燒煙泡的好手藝,深得張廷重喜歡。更為重要的是,他們對時代、世界、人生價值的看法完全一致,和前妻黃素瓊喜歡不顧一切追求新式生活不一樣,孫用蕃和張廷重都是很滿足當下的人,他們享受著先輩留下來的財富,衣食無憂,誰也不嫌棄誰。

 

    孫用蕃像是世上的另一個張廷重,兩個人躺在煙榻上,吞雲吐霧,在微醺朦朧的氛圍中,消磨掉無聊沉重的時光。

 

    雖然是墮落的愛情,但無論如何,兩個人都快樂。而且相安無事,一直走到了最後。這就是人生價值觀相同的厲害之處,它能砍掉不必要的糾結,讓兩個本來並不相愛的人,越來越認同、欣賞對方。

 

    婚姻真的是個很可怕的東西,瑣碎日常,如果每一次兩個人都因為方向不同,大動干戈,磨也磨光了愛情。

    人生價值觀的悖逆,會讓愛情漸漸窮形盡相。唯有步調一致,才有歲月靜好的可能。那麼多曾經深愛的人,到頭來轉身離開,有幾個是因為不愛的?紛紛擾擾,還是因為不能認同對方的生活方式。

 

    合適的婚姻,就是找一個認同你的人,如果碰巧愛,那是錦上添花,嫁了愛情嫁了人如果不愛,也不用怕,你們那麼合拍,早晚會生出一點愛情的感動

    世界好大,人山人海,時間好快,人來人往。我們行行重重,真的好累,但我和你在一起一點都不累,因為你不會看我不順眼,我也沒理由討厭你。

    至少我們不會因為今天吃沙縣小吃還是蘭州拉麵大吵一架。出門往左拐,你的方向就是我的方向,挺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峯(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