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片、手淫、嫖妓的可怕後果,不一定

會讓你成為「死人」卻會讓你成為「廢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51468

    行為類上癮包括:網路遊戲、色情網站、賭博、性癮、整型、購物狂、工作狂‥‥等。治療行為類上癮最大的困難在於「取得容易」,毒品還需要用錢買,而許多行為上癮只要打開電腦或電視就可以輕易取得,甚至不用花錢。上癮者也認為無傷大雅,不會妨礙日常生活,久而久之傷害到大腦』到了無法自拔,甚至到達『失能』的地步才真正覺醒。

 

    行為類上癮很難用「監控」的方式處理,因為手機、網路無所不在,這是最大的難題。青少年由於處於監護狀態,必須依賴家長的供應,比較容易控管。

    即便如此,家長總是向我反應:「孩子萬一不願意怎麼辦?」通常我總是會問:「你有按照書中的步驟執行嗎?」輔導青少年的關鍵在「執行」而不是「勸告」許多結果都是家長「幻想」出來的,例如:萬一離家出走怎麼辦?萬一他不願意怎麼辦?或者跳過其他步驟直接斷網路,引起極大的糾紛。

 

    至於成年人的行為類上癮必須要靠自己的覺醒,很難被約束,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可以養活自己,因此必須透過「信仰」(8:1-17[1])「上癮帶來的失敗」而產生自我覺醒才有機會

 

    物質類上癮的危險在於對「身體、心理、生理」的破壞,而導致行為、言語的偏差、擾亂家庭及社會治安。而行為類上癮的危險在於對「關係」的破壞。人類無法獨立生活,必須透過與人的互動而得到滿足與快樂,而行為類上癮如:網路遊戲、色情網站、賭博、嫖妓,都是會造成虛擬的快感,不但傷害自己,也傷害與人的關係,更糟糕與不幸的是傷害與上帝之間的關係,而聖經中的大衛王就犯了這樣的錯。

 

    這類的成癮容易導致人格分裂、精神疾病、婚姻破裂,長期的自我封閉的結果更可能帶來憂鬱症、躁鬱症的發作,甚至可能走向自我毀滅。本書聚焦在如果是成年人應該怎麼辦?如何做到有效的「自我控制」?

 

    任何上癮「自我揭露」是治療第一步,但是對行為及言語類上癮而言更加困難,因為很難被發現。然而它的傷害絕對不下於毒品,醫學證明長期觀看色情網站及網路遊戲成癮或嫖妓者,會關閉大腦的某些功能,它對大腦的傷害絕對不下於「古柯鹼」。

    就像毒品一樣,觀看色情網站、網路遊戲、手淫、嫖妓及賭博都會散發出讓大腦感覺快樂知覺的「多巴氨」,過度的刺、長期刺激的結果就會形成了上癮,產生破壞與傷害性依賴性。沉溺的時間越來越久而越無法自拔,終致自毀前途,斷戒的時會出現易怒、暴躁、流淚、倦怠等症狀。真實的世界的人、事、物不會引起他們的關心或是興趣,更是破壞夫妻的性關係,對學習、工作嚴重地缺乏動力與智慧、智商。

 

    行為類上癮或許不一定會讓你成為「死人」,除非得了不至的性病,但是卻會讓你成為「廢人」。嚴重者甚至引發精神分裂、憂鬱症、躁鬱症等。然而這僅僅是對生理的影響,對家庭、工作、人際關係、財務的影響更大。

 

    行為類成癮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節制」,節制不是壓抑而是「搏鬥」(24:25[2];林前9:25[3];加5:23[4];提前3:23:11[5];多2:2[6];彼後1:6[7])。聖經中保羅用「交戰」形容和罪之間的搏鬥(7:23-25[8])。又說:「我要嚴格的對付自己身體,要完全控制它」(林前927節)這裡所謂的「肢體」指的就是身體的罪,也包括眼目的情慾,用在今天就是「言情小說、情色小說、三級片情色片、A片、色情網路、貪戀觀看美色而起淫念」(約一2:16[9];太5:28[10];伯31:1[11])

 

    據統計,色情網站佔全球網站的總數約百分之十二,色情網站的資料傳送量約佔總互聯網的三分之一。在美國有大約有四千萬人瀏覽色情網站的習慣,每年耗資高達一千多億美元。七成以上沉溺在色情網站的人平均年齡18歲到24歲,他們從十一歲就開始觀看色情網站。

 

    在華人社會中,色情網路上癮的隱密性較高,很難有正確的統計資料。我在臉書上經常會有年輕人私訊給我詢問這方面的解決之道。色情網路上癮的問題相當的嚴重,其關鍵在「很難浮現」。等到配偶求助或被發現時,通常都是影響到生活的作息、夫妻的感情或產生了聖經中所說犯了罪的行為。網路「匿名」的特質使得色情畫面流傳更廣、更多、更容易取得。

    色情簡單來說就是將人當作「物品」來對待,尤其將女性視為發洩性慾的對象。基於生物學驅動的概念,男性尋求刺激性畫面的動機遠比女性要強烈。對色情網路或刊物、用品上癮者會產生許多的後遺症如人際關係的障礙、婚姻關係的挫敗、前途事業的失敗‥‥等。

 

    色情網路上癮最大的危險就是當尋求的畫面不夠刺激、無法被滿足時,就會付出於行動,產生性成癮或性侵。絕大多數的性侵犯都有觀看色情網路與產品的習慣,八成以上的罪犯都有嚴重觀看色情網站及刊物與產品的問題。藥物濫用者也是如此,他們的動機都是「尋求『更多、更強烈』的快感和刺激」

 

    由於社會道德的向下沉淪、家庭系統的崩壞、大眾傳播體的大量放送性感畫面,讓大腦尚未發展完成的青少年很容易就接觸裸露病態的畫面,加強了他們日後對色情畫面的上癮可能性。沉溺於色情畫面的結果據統計:

•72% 產生過自殺的念頭。

•70% 在婚姻出現嚴重的問題。

68% 有接觸愛滋及其他性病的危險。

•58% 觸犯法律,如:性騷擾、非禮及強姦。

•40% 失去伴侶或配偶。

•27% 失業。

•17% 企圖自殺。

 

    通常家中有長輩觀看色情畫面,青少年也比較容易對色情網路上癮。在青少年大腦尚未發育完整之前,任何上癮都會挫傷他們的大腦。越刺激的畫面越容易停留在他們的記憶裡,並且揮之不去。即使到了成年人,那樣的畫面會在某個時機喚起他們內心的渴慕,同時會產生驅動的慾望:「五十歲看色情畫面影響較少些,但是五歲就會上癮」。

 

    由於網路的興起,讓好奇的青少年不費吹灰之力就可取得這些畫面,色情網路上癮者越來越多,因此我建議要將家中的電腦放在公共空間,不要放在孩子的房間。家有青少年的家庭要裝設「色情守門員」避免日後色情網路上癮。在兒童時期有收看色情畫面的孩子,未來色情網路上癮的機率會比較高。

 

    色情刊物或網路上癮的常見原因包括:長期感到孤單寂寞、社交圈狹窄、不知如何排解壓力、生活沒有方向、沒有處理童年時的性侵傷害‥‥等等。色情網路的上癮很難產生自覺,通常都是要等到對自己或周遭的人產生傷害、犯罪、失去身體健康,才會想要戒掉。和任何沉溺者一樣,明知道

 

[1]8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2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3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4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5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7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上帝為仇;因為不服上帝的律法,也是不能服,8 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上帝的喜歡。9 如果上帝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10 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11 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12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14 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2]24:25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

[3]林前9:25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4]5: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5]提前3:2 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提前3:11 女執事(原文是女人)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

[6]2:2 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

[7]彼後1: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8]7: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25 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上帝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9]約一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10]5:28 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

[11]31:1 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峯(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