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必定會讓我們失望、痛苦、甚至絕望,但還有出路20170806

來源︰https://kknews.cc/zh-tw/emotion/e99plrn.html#.WYa3vyua67k.facebook

    婚姻必定會讓我們失望、痛苦、甚至絕望,但是它也能帶我們到一個愛的佳境(彼前3:7[])。

 

    看到這個題目,你是不是嚇了一跳,我想如果我的太太看到這個題目,也一定會想我到底是有多痛苦啊,呵呵,其實不是,進入婚姻越久,在正確的真理中看待婚姻,我們就會越了解婚姻,就像越了解現實的生活一樣;如果有人和你說現實的生活一定是一帆風順,永遠不會有問題,永遠不會有痛苦,你會相信嗎?我相信連一個兩歲的孩子都不會相信這樣虛假的美夢,因為我們常常限制我兒子,拒絕給他太多的零食吃,或者拒絕他去做一些危險的動作時,我就看到他委屈,甚至憤怒的表情(約16:33[])。

 

    曾經有一個阿姨,在兒子的婚禮當天對兒子說:從結婚這一天,你就要明白,你永遠從你的妻子得不到滿足的愛,但你仍然要用你最大的愛去愛你的妻子。這位阿姨是智慧的,當時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還沒有結婚,剛剛開始人生的第一場戀愛,不太明白阿姨說的,但是這句話我深深的記住了,並且成為我現在的鼓勵。咋一聽,感覺這是一句多麼絕望的話,而且是自己的媽媽在自己結婚當天和自己說的,真的很難想像兒子當時聽到這句話的感受。當然我這裡解釋一下,並非媽媽和媳婦有關係的問題,這句話也不是說媽媽對兒媳婦的不滿。

 

    很久之前在參加一個培訓時,聽到一句話:幸福的婚姻,也是有67%以上的問題是無解的,這個百分比我記得不是很清楚了,但是一定是大於65%的。

再前幾日,我在廣播中聽到:平均每一對夫妻,一生中有至少200次離婚的念頭,和50次掐死對方的衝動。你是不是在回想,你的婚姻已經有過多少次離婚的想法和掐死對方的。

 

    衝動呢?我剛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也想掰手指算算的。

    呵呵,如果結婚已經很久的,我想比較難回憶的起來,可能是因為次數太多了。

    許多人很會忍耐,也很會逃避,特別是老一輩的父母們,他們也許一生擠壓了許多對彼此的傷害,內心的苦毒,但是任然可以一起生活(林前13a[])。但是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當然我也是年輕人,忍耐簡直是太難了,如果你讓我難受,那就等著我讓你難受吧,甚至離婚常常是掛在嘴邊的,這兩種狀態,我都不太能夠接受。因為我不是特別能忍耐的人,另外我也認為婚姻神聖,不可隨便放棄(壓1:4[])。

 

    婚姻中的痛苦,和絕望往往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丈夫得不到想要的尊重第二、妻子得不到想要的愛現今大部分的婚姻在這兩個問題中惡性循環,丈夫說:你不尊重我,休想得到我的愛。妻子說:你不愛我,休想得到我的尊重。所以妻子們高喊,沒有男人我們也能活的很好。所以丈夫們心中抱怨,充滿苦毒。

 

    曾經坐一個朋友的車子,上車的時候,我就感覺非常的不自然,丈夫在開車,但是妻子像是教兒子一樣在旁邊不停的說;教導丈夫要怎麼做,丈夫提出一個方案,馬上被明思善變的妻子以委婉但不可抗拒的說辭否定,並且提出自己充滿理由,看似非常「合理」的方案,當時我就看不下去了,我想說,你能不能閉嘴,但是我想,如果我這句話出去,我們友誼的小船估計就翻了。

 

    如果你是丈夫你是否也感受到這樣的壓抑,如果你是妻子你是否也在凡事上都想把控,都想控制,操作,認為自己比丈夫聰明呢?

 

    丈夫在家裡沒有話語權,沒有面子,沒有裡子,是當今丈夫逃離家庭的一大原因。長期生活在壓抑環境下的丈夫,他又怎麼會自然流露出對妻子的愛呢?

 

    那麼妻子就不委屈了嗎?妻子也很委屈,當今的妻子感覺自己嫁給誰都是下嫁了,感覺這個男人萬般的不配自己。對於丈夫的不善於溝通,處理事情不夠細心,不夠體貼,不夠浪漫,不夠有錢,曾經的傷害,總之這些都成為妻子心中的苦毒,當然我這裡說的有點以偏概全了,或許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也許正在看文章的你不是,但是我想你也一定有對丈夫不滿意的地方,也一定有對丈夫失望的事情。這些事情在妻子心中積存,以至於妻子們很難自發的願意尊重自己的丈夫,平時不冷嘲熱哄就已經很好了

 

   我相信婚姻中有甜蜜,但總是特別的短暫,我也相信起初夫妻信誓旦旦的誓言,但是當婚姻中的問題排山倒海的襲來時,夫妻間的甜蜜早已經被淹沒在了這些問題的浪潮中。

 

˙重點開始來了

    如果文章只看到這裡,你會不會想,完蛋了,整個婚姻一點盼望都沒有了,寫到這裡我想起《圍城》中的精句「婚姻就像圍城,城外的人拚命想進去,城裡的人拚命想出來」想進去是因為對城裡的憧憬,特別是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想出來,是因為裡面比較難受,想想要待幾十年,心情就更不太美好了(羅5:1-4[])。

 

    如此說來,婚姻是不是就沒有出路了呢?男人不被尊重就不想愛妻子,然後逃離家,用各種藉口,加班,出差,聚會,服侍作為藉口逃避妻子,沉默也是一種逃避。妻子因為得不到想要的愛,就充滿了對丈夫的抱怨,指責,輕蔑,甚至是謾罵。

 

˙這樣的惡性循環真的就沒有出路嗎?

    忍耐是出路嗎?離婚是出路嗎?彼此傷害是出路嗎?婚外情是出路嗎?彼此的冷漠是出路嗎?封閉自我是出路嗎?

    難道要用李清照的一首詩作為我們婚姻的結語嗎?淒悽慘慘戚戚?

˙ADVERTISEMENT

    其實我們很多的夫妻已經開始反抗這種困鎖,我們去學各種婚姻心理學,我們去按聖經的真理強制自己順服丈夫,或者強制自己愛妻子(弗5:22-33[])。我們去尋找屬靈長輩的幫助,我們去參加夫妻親密之旅課程。我們去和自己的閨蜜們分析自己的婚姻問題……

 

    是的,我們已經意識到我們該做點什麼,但是我們的力量是不夠的,問題出在我們對婚姻倔強的渴求上。我倔強的渴求婚姻一帆風順,渴求上帝給我們一個完美的伴侶,渴求舒適,渴求經濟的自由,渴求自我中心,別人都圍繞我們轉,只是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有這樣的渴求罷了(羅12:1-3[])。

 

    我們的所有行為帶有倔強的動機,不管是我們的謾罵或者冷漠,我們想通過我們的行為改變對方,而非自己,這是一個問題。

 

    更深的剖析,我們的愛和順服,我們短期的愛和順服,其實心裡可能想要對方因為自己的愛和順服有所改變,我們的動機不是想愛對方,也不是想順服對方,只是聖經這麼說,長輩這麼說,我們這麼做是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想要看到對方因為自己看似美善的行為而改變,但是時間越久我們裡面倔強的渴求就越大,一旦發現對方沒有改變的跡象,我們裡面就會崩潰,我們倔強的要求就會崩潰,轉而對上帝極大的失望,對對方再次進行攻擊。

 

    我們再也不能沉住氣忍耐、順服和愛了,轉而又回到了對婚姻極大的失望甚至是絕望的境地,因為認為上帝也幫不了我們,甚至理直氣壯的說上帝也不能改變那個人,其實我們該反省的是我們自己首先需要被改變。

 

˙再深一點的剖析,是我們自己罪的原因(羅5:12-16[]﹔羅3:23-24[]

    寫到這裡許多不信耶穌的人就很難理解了,但請繼續看,也許對你還是有幫助的。曾經看到一個兄弟寫的文章,其中的一句話讓我很感動,至今深深的記著這句話,他和妻子在忙碌而煩亂的一天後,一起禱告,聊天中說到:「我們最大的問題不是經濟問題,不是工作問題,不是孩子問題,而是我們裡面罪的問題」。

 

    我們最大的問題是因為我們是一個罪人,並且裡面還是會犯罪(羅7:18-25[10])。第一次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剛結婚沒多久,我認為我婚姻裡面很多的不開心是因為我沒錢,工作不好,長的不帥,養不起孩子,但是當我看到這句話時,我的心仿佛突然甦醒,在心裡說:對,對,對,我是一個罪人,我裡面的罪才是我最大的問題,我不願意悔改,不願意到耶穌面前認我的罪,並且讓耶穌幫助我,才是我最大的問題(路5:32[11]﹔徒20:21[12])。

 

    我倔強的要求耶穌改變我的伴侶,改變我的兄弟姊妹,改變我身邊的人,但是我自己卻不願意改變,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不是別人,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是我自己的罪,是我對自己的罪不夠認識,不夠了解

 

    看到這裡,你以為是文革時代,我被批鬥了嗎?其實不是,其實我是有一種感到釋放的感覺,意識自己有問題的那種釋放,更大的釋放是耶穌可以解決我的問題(羅6:18[13])。

 

    婚姻是一個奧秘,上帝說的。別說婚姻了,我感覺生活都是一個奧秘,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我們不能預測未來,我們也很難預測婚姻中的一切。有錢的人和沒錢的人婚姻中遇到的問題,大部分是一樣的(太6:33[14]﹔雅4:13-14[15]

 

    但是婚姻是有出路的,這個出路就是帶我們到愛的佳境的秘訣(林前10:13[16]);婚姻的出路就是順服耶穌,別問我怎麼順服,你已經知道,只是你不想這麼做,你認為這是在冒險而已,但耶穌是帶著滿滿的愛來的。

  第一:他接受你在婚姻中的一切失望,失落,絕望;

  第二:他接受你在婚姻中,一切的抱怨,不滿,感到的受傷。

  第三:他接受你在婚姻中一切的恐懼、害怕、對未來的不明確;

  第四:他知道靠著你自己順服和愛都太難,他明白真實的順服和愛你的另一半,對你來說太難。

  第五:他接納我們在婚姻中的失敗,和過往的錯誤,並且當我們悔改,他就會饒恕。

  第六:他應許與我們同在,並且我們裡面有聖靈的幫助(羅8:26[17])。

   第七:唯有真誠的愛能改變罪人(這裡指丈夫或妻子,包括我們自己),就像耶穌為了愛我們承受十字架的痛苦,以至於我們流淚悔改,歸向他(太10:38[18]16:24[19]﹔路9:2314:27﹔羅6:6[20]﹔加2:20[21]5:24[22])。

 

    婚姻唯一的出路,就是愛,不是我們的愛,而是來自耶穌的愛,他愛我們無保留,愛至成傷。寫完這篇文章,你也看完這篇文章,也許我們仍然感到迷茫,不知怎麼辦,但是鼓勵你也是鼓勵我自己,我們更多的認識耶穌,便更多的認識自己的罪,便更多的在婚姻中得自由(約8:32[23]﹔林後3:17[24]﹔雅1:25[25]);期盼著我們自己裡面每一天一點點的被改變(羅12:2[26]﹔西3:10[27]﹔多3:5[28]),從倔強的要求的罪中被釋放出來,在耶穌裡得到意想不到的滿足,不再以這個世界或他人的關注影響我們的喜樂和內心的安穩,讓我們成為一個給出愛的人,讓我們裡面有堅固的磐石就是耶穌,以至於我們越來越穩固,死亡的權勢,仇敵的攻擊,罪的轄制,一點都不能傷害我們,因為耶穌是我主,耶穌是我家之主。

 

    我們的交託(徒20:32[29]),並非對人或者對己有信心,乃是出於對耶穌的認識,對耶穌有信心;我們愛人或者愛己,並非我們自己多好,乃是知道耶穌有多愛我們,對我們有多好。

 

˙還沒結束……。

    前幾天和對我生命和婚姻有重要影響的阿姨聊天,她和叔叔結婚四十週年,我問到:阿姨,結婚四十年有什麼感受嗎?阿姨:非常不容易,曠野終於走完了,呵呵!停了片刻說:如果沒有耶穌是很難的。

 

    好了,如果以後有機會可以寫寫叔叔和阿姨的故事,他們結婚四十年,但看起來還是在熱戀期,這就是耶穌在他們婚姻裡做主的成果。

 

[]彼前3:7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 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16: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林前13: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雅1:4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5: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2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5:22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26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27 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28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30 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加:就是他的骨他的肉)31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33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12:1 所以,兄弟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5: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13 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罪。14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15 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上帝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地臨到眾人嗎?16 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賜,原來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賜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

[]3: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3:24 如今卻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10]7:18 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20 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22 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原文是人),我是喜歡上帝的律;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25 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上帝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11]路5:32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12]徒20:21 又對猶太人和希臘人證明當向上帝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13]羅6:18 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

[14]太6:34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15]雅4:13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做買賣得利」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16]林前10: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17]羅8: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18]太10:38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

[19]太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0]羅6: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21]加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22]加5: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23]約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24]林後3:17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

[25]雅1:25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26]羅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27]西3: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28]多3: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29]徒20: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上帝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峯(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