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信經的釋義與信息-有註腳20180303

http://www.dyjdj.com/fuyinjiangzhan/zhuri/2012-06-04/30383.html

宣召:太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經文:使徒信經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獨生的子;因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的教會;我信聖徒的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阿們。

 

〈使徒信經〉

    〈使徒信經〉不是使徒所寫的,但是大家都覺得是表達了使徒正統的信仰,所以講是使徒信經。信經(Creed),是從拉丁字Credo來的,就是『我們所相信的』。重點一個是強調『我內心竭誠sêng-sim相信這些』,但是ka重要的一個意思是『我之所以這樣相信,是因為我信得對,信的內容我知道』。我就用趙中輝牧師翻譯的版本來講,這個版本的〈使徒信經〉是這樣:

我信上帝,全能的上帝,創造天地的主宰。

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我們的主;

因著聖靈成孕,從童女tông-lí馬利亞所生;

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在十字架上,

死了,葬了,下到陰間;第三天從死裡復活;

後來升天,坐在無所不能的天父上帝的右邊;

將來要再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我信聖靈;一聖基督的教會,聖徒的相通;

罪得赦免;肉身復活;並且永生。阿們。

 

『信的對象:是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

    首先,咱們信仰的物件,到底信的是誰?你可能會講我們信耶穌,這是沒錯,不過若講得更ka完整、更ka恰當sek-tòng一點兒,是咱們信上帝。當然信耶穌就一定信上帝,不過,東正教就常常批評咱們,講咱們太強調聖子了,而沒有講到聖父;靈恩派也在批評咱們,講咱們教會沒有講到聖靈,講咱們的教會沒聖靈、沒有聖靈的同在。不過,咱們不承認他們這樣的批評,因為要認識上帝唯獨藉著基督,所以敬拜耶穌基督這是沒錯的,不過咱們也會承認一點,就是咱們所相信的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

 

    〈使徒信經〉所講信仰的對象有三的位格:第一,個位格是我信上帝,就是聖父;第二,個位格是我信耶穌,就是聖子;第三,個位格是我信聖靈。不過,當然聖父、聖子、聖靈三個位格是一體的,又是不能分開的。基督教是獨一神論,不是三神論。所以當使徒信經將信的內容變成這樣一種看似三的形式,卻是咱們最不懂的,甚至咱門才發現自己在受洗禮之前的基要真理課程裡,有的竟然也故意將這真理去掉,因為太難講了,乾脆不要講,但是咱們信的上帝,最重的是三位一體的。

 

    事實上,加爾文所寫的《基督教要義》,就是按照著〈使徒信經〉的形式,逐步sûi-ê展開論述出來的,意思就是信的重點是上帝啟示(默示)出來的道理(提後3:16-17[])。我一定要用這字眼,倪柝聲 khok siaⁿ兄弟、聚會所他們很不喜歡這樣講,他們講『道理』是『死知識』,我們不要那些『死知識』,我們要有活信心。但是真實的信仰就是要建立在對上帝的話、上帝的道理的認識上(彼後1:5-7[])。沒有真正正確在認識上帝,沒有真正的信仰。沒有真正的正確在認識上帝即使有信仰,也是假的。

    這不是靈恩派或是東正教所犯的錯誤而已,近代的神學院也犯這個錯誤,這就是太強調個人主觀的信心,卻忽略了客觀的信的內容。

 

    但是我也承認,要將這些物件解釋得很多、很正確,而且越講越精細,也的確可能造成沒有活出一個美好的生命出來。十九世紀的敬虔主義的興起,就是因為那時正統的信仰,天天在講究信仰的客觀內容,到最後就覺得很無聊、繁瑣hôan-só。其實不是無聊。各位兄弟姊妹如果只喜歡研究聖經,我是勸你出來做一些事情,包括分聖詩、聖經、週報、做招待、參加詩班,免得你沒有將信仰活出來。但是要將信仰活出來,那前提還是信仰的基礎要好。你要知道你信的是誰。

 

『聖父』

    使徒信經第一句話講:『我信上帝,全能的上帝,創造天地的主』。各位可以將使徒信經裡所有的『信』字都改成原文有『認識、知道』的意思。這裡首先就講到『聖父』,不過整個信經裡講,『聖父的篇幅最少,講聖子的最多』。那就是咱們信的上帝是,有一位上帝予咱們啟示,聖經的記載,就是在耶穌基督裡顯明出來。

 

    在這裡講『全能chôan-lêng的上帝』時,你也要馬上想到上帝有很多的不可以。上帝不可以說謊;不可以作惡;不可以違背自己。上帝的全能要與上帝的全然chôan-jiân善良、全然的公義連在一起的,所以他的全能不是回教徒的上帝阿拉的那種為所欲為ûi-só͘-io̍k-ûi的全能。所以如果上帝只有良善全能chôan-lêng,但是不公義,那麼咱們人就通通上天堂,沒有人下地獄,然而上帝是公義的,所以咱們人會下地獄,因為祂痛恨thòng-hūn罪惡。但是因為祂又有慈愛,所以祂就讓祂的公義不至於全部消滅咱們,而且能夠被祂的慈愛、智慧所成全。

 

『聖子

    第二句『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我們的主』,在這裡也可以看到有三位一體的意思,因為第一,個『我信上帝,創造天地的主』,上帝是主;第二,個『我信耶穌基督,我們的主』,耶穌也是主,而且『主』這字都是用單數tan-sò͘,咱們只有一位主。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1:1418[]3:16-18[];約一4:9[]),祂與上帝的本體相同的。咱們這些上帝的兒女不是,咱們是被領養pun-kiáⁿ的兒女。祂是咱們的主,祂有管理咱們,最高的權柄。

 

    第二句是講出耶穌基督的神性,聖子的身份;而第三句就講他的道成肉身人性這部分(1:14[]),他『因著聖靈成孕,從童女馬利亞所生(1:18-25[];路2:1-7)。這也是咱們難以想像的事,耶穌基督就他的神性來講,他是上帝的獨生子,在永恆éng-hêng中就被上帝所生,就跟上帝同榮同尊(5:23[])。但是在希伯來書、加拉太書4:4[]講,到了這末世,『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而且生在律法以下』。

 

    他的產生在神學上很重要,耶穌基督跟聖子有相同,也有不同的所在。聖子是三位一體的第二個位格,耶穌基督也是三位一體的第二個位格,不過耶穌基督這位『三位一體真神上帝的第二個位格、上帝的道、上帝的獨生子』在某一個時間點生下來在人世間。就聖子來講他也是永恆éng-hêng的,永遠不會死的;就耶穌基督來講有一個人的身體,是會死的,不是永恆éng-hêng的,是在兩千多年前的歷史中發生的一件事,被釘十字架之所以成為人,是為了他要來世界死亡,好來拯救咱們。

 

    在神學上來講,耶穌的神性沒有母親,他是天父生的;耶穌的人性沒有父親,他不是男女交合而來的,是聖靈在馬利亞裡面。他是聖靈成孕的,正統的神學是這樣講的,耶穌的成胎、成形只有在聖靈感孕成胎的那一刹,那是神跡,之後都跟你我同樣。聖靈在馬利亞腹中產生了一個姑且講是受精卵,從那受精卵著床開始就跟一般人都一樣。教會歷史上有很多異端講,耶穌的身體跟馬利亞沒有關係,馬利亞的子宮只是讓耶穌從那裡出來,與耶穌一點關係都沒有。這種都是異端,各位,耶穌的身體除了剛開始的那一刹那,以後完全都是馬利亞的子宮胎盤供養他養分的,包括他生下來以後他的身體跟你我同樣,他除了沒有罪以外,跟你我都同樣。

 

    這部分到今日還一直都有很多異端,包括中國大陸一些家庭教會都拒絕這種正統的講法,他們都還是跟早期的異端『幻影說hòan-iáⁿ-soat[壹拾]』同樣,覺得講耶穌是人,太侮辱耶穌,耶穌根本沒有一個人的身體。這是錯誤的講法,耶穌有完全的人的身體,耶穌的身體是『被人所生』的,再強調一次,耶穌的肉體是『被人所生』的完全的人的身體。

 

    下面一句『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後,葬葬了,下到陰間』(27:1-66;可15:1-47;路23:1-56;約19:1-42),這裡講的當然都是救恩論,又再強調一次,耶穌的被人所生,他的目的只有一個,他能完全背負咱們人的罪,耶穌為咱們死,不是幻影hòan-iáⁿ。使徒信經裡在講耶穌被馬利亞所生,然後被彼拉多釘死,甚至用很多時間講『死了、埋了、下到陰間』(10:7[壹拾壹])目的就是在針對異端;有些神學家、歷史學家也這樣講,就是在針對這種『說他沒有一個跟人完全同樣的身體和人性』的異端,所以要特別強調他是被女人所生的,他也真的死了,他也真的埋葬了。至於講『他為咱們死、他背負咱們的重擔』,這些在信經裡都沒有講,也可能在信經寫的時候,他們對這方面的真理還沒有想很多,事實上,這也的確是到了安瑟倫以後,才慢慢的越來越被人瞭解的。因此信經裡所針對的異端,就是對付那種覺得耶穌是跟咱們的肉身、人性大大不同樣的異端所發出的。

 

    這句『下到陰間(彼前3:18-20)[壹拾貳]』有很多的爭議,整個的使徒信經裡這一句話的爭議最大,就是耶穌死了後,到底是先下到陰間?還是直接到樂園去?關於這個爭議,加爾文、路德的講法不完全一致,但是都很好,就是咱們確定一件事,耶穌基督真的死了,不但死了,而且埋葬了,下到陰間。

 

    『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太1621[壹拾參];路9:22)。各位兄弟姊妹大概也沒有想過為什麼要是第三天,為什麼不是在第一天、不是在第二天就復活呢?我想這一點加爾文很強調:就是要咱們確實知道到他是死了,不是一時的昏迷。也不是更ka長的時間,更ka長的話,大家的穿鑿附會也會更ka多,所以就是在這時候,最恰當sek-tòng。不過,你講,『他第三天從死裡復活,這就跟咱們不同樣?』各位兄弟姊妹,同樣的,你看這使徒信經最後倒數第三句,『肉身復活』,就是了。耶穌復活,我們也會復活,這是予咱們的最大的盼望。

 

    『後來升天,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邊』。這所謂『升天』、『坐在』,不是講:耶穌坐什麼樣的椅子,那都是一個形容hêng-iông,一方面表示耶穌真的有一個完全的肉身,還又有完全的物質的本質。上帝當然是聖靈,或是天堂真的也有物質的成分,只是與在地上時的本質不同,不過,在這裡恐怕最重要的是,在講他坐在父上的的右邊做什麼,他已經坐了兩千多年了。

 

    在這裡沒有講,但是從羅馬書、希伯來書,可以看到耶穌在天上就做一件事:不住為我們禱告(羅8:34[壹拾肆])。所以這是咱們很大的一個安慰和幫助,他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邊,為咱們祈禱。這從約翰福音講:就是為咱們預備所在(14:2-3[壹拾伍]),讓咱們能夠因著他為咱們祈告而咱們更聖潔,以致於將來在天上咱們更完全。

 

『聖靈』

    『我信聖靈,一聖基督的教會,聖徒的相通;罪得赦免;肉身復活;並且永生』。在這兒每一項都跟聖父和聖子有關係,不過如果講到基督徒的成熟、長大、教會的豐富也在乎聖靈的話,咱們的確要將聖靈的工作比較是描述在教會裡這些活動,那才是對的。

    也就是講,咱們今日當然是信耶穌、信上帝,信三位一體的上帝,你不可能信聖父而不信聖子耶穌和聖靈,但是如果講到位格祂們是有所區分時,咱們也可以講他們的工作也是有所區分的,聖靈就跟教會連在一起。譬如:聖父賜下救恩,聖子成全救恩,聖靈執行救恩。

 

    『大而公的教會,聖徒的相通』,這一點恐怕也是咱們非常陌生chheⁿ-hūn 的,雖然咱們今日既然沒有直接摸到、看到耶穌,更加沒有坐在天庭thian-têng看到天父如何創造和管理萬有,咱們今日最知道基督教導的,包括所讀的聖經和各樣的聚會,都是一些非常不怎麼叫人興奮,不是什麼三重天的經驗,也不怎樣叫人覺得很稀奇,比十二月卅一日在101大樓前的煙火較無聊多了。

    但是如果咱們能夠在教會裡繼續成長,而且繼續愛主的話,那就是聖靈的工作。這聖靈的工作使所有的兄弟姊妹都在一個教會裡面,大而公的基督的教會是看不見的,但是又是有形的教會,主要是藉著聖禮和祈禱和上帝道的傳講,將咱聯繫在一起。就是咱們相信教會,這是現今的基督徒比較ka忽略的。

 

    當然咱們不會講咱們相信教會,但是在我們所使用的使徒信經版本裡就有信教會,『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趙中輝先生就將教會放在聖靈的底下。兩個都可以。再想想看:『我信教會』,這是甚麼話,好像不通?但是如果想到教會是基督的新婦(3:28-30[壹拾陸]),是聖靈的殿,你講你信教會,其實也不算錯誤。

 

    『我信聖徒相通』。就咱們人性,我今日真的也看不到、也摸不到上帝、耶穌、聖靈,但是藉著教會的聖禮以及咱們的聚會,咱們一切對上帝的認識,咱們的永生都藉著這些。各位再想想看你的信耶穌、成長;你來團契;甚至你個人的讀聖經、祈禱習慣,都是教會教導你的。而且教會是上帝透過聖靈、聖經來幫助咱們的,所以願你不要隨便離開教會。『聖徒的相通』,咱們因為都是上帝的兒女,在聖靈裡也彼此扶持。

 

    『聖徒的相通』跟『罪得赦免』連在一起,非常的奇妙。通常咱們想到『罪得赦免』是跟耶穌的寶血連在一起(彼前1:19[壹拾柒]),他大可以講:『耶穌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在十字架上,使咱們罪得赦免』,但是他不將『罪得到赦免』跟耶穌為咱們死連在一起,卻跟教會連在一起,我覺得太有意思了。

    一個很實用的就是,咱們在教會裡面經歷不少的罪惡,教會太差勁kē-lō͘、了,所以你就在教會裡也經歷到『罪得赦免』的恩典,包括你赦免別人,別人赦免你,包括咱們被上帝赦免。

 

    咱們也相信『肉身的復活』,每一個基督徒都要相信肉身的復活,你要講你是一個獨立的基督徒,不去教會的話,你也很難相信肉身的復活,因為當咱們碰到死亡時都很絕望。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總是在碰到家裡有人死的時候,他的信心就ka堅定一點兒,因為通常在悲哀絕望時,這個世界不能夠予你盼望,只僅僅能夠予你害怕,但是教會常常在這些時候就付出很多。不過我也希望不要等到家裡有人死了,咱們才來信上帝,只是在有人死時,咱們知道會復活。這復活當然是上帝的大能,但是聖經喜歡用聖靈來表達。

 

    『我信永生』。永生當然也是肉身復活的一種表達,但是這『永生』不是只有死了後上天堂,『永生』是有上帝的生命,所以『永生』可以是咱們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在萬世以前就被揀選的(弗1:4[壹拾捌])。也可以講是咱們重頭生得救、信耶穌之前就開始的,當然也可以講是咱們死而復活時,或是主耶穌再來時開始的,但是那復活的生命跟咱們現在的肉身是有關係的,長相什麼的都有關係。

 

願上帝賜福大家

 

[] 提後3:16 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或譯:凡上帝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17 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 彼後1: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7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兄弟的心;有了愛兄弟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咱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1:18 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 3:16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予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17 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間人的罪,乃是要叫世間人因為祂得救。18 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的獨生子的名。

[] 約一4:9 上帝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 1:18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19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22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23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24 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25 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有古卷:等她生了頭胎的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 5:23 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

[] 4:4 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壹拾] 幻影說(英語:Docetism,又稱看似人主義,或稱唯神主義,是早期基督教對基督的表述之一。此派認為,耶穌是個完全的神,不可能成為肉身。耶穌的本體就是上帝,耶穌在人間的一切活動,包括十字架上受苦,以及而後的復活、升天,都只是化身及假象,只是上帝投射在人間的一個影子、幻象或幻影形體。因此他們反對道成肉身理論。

    傳統上認為,此派與諾斯底主義及希臘哲學關係密切,在基督教會中,馬吉安是第一個提出這個學說的人。主後325年尼西亞會議宣布幻影說為異端,此派因而衰微。

 

[壹拾貳] 彼前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有古卷: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19 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20 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壹拾參] 16:2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壹拾肆] 8:34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有基督....或譯:是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的基督耶穌嗎)。

[壹拾伍] 14:2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的所在;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所在去。3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所在,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

[壹拾陸] 3:28 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30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壹拾柒] 彼前1:19 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壹拾捌] 1:4 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塌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峯(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