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解被聖靈充滿

http://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glb.php?GLID=01503

    這世代被靈恩運動影響,以致追求聖靈充滿的聚會和研究聖靈充滿的著作越來越多。雖然這麼多,卻鮮有對聖靈充滿解釋得正確的。

    靈恩派認為聖靈充滿就等於「說方言」,最低限度也以之為必有的現象。其實根據使徒行傳所記載,三次說方言的記錄中,只有一次與聖靈充滿連在一起記載的(參徒2:1-8[],仔細研究,兩者並無一定的關係:當時有兩個不同的現象「一陣大風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房子」是喻意著他們被聖靈充滿;「有舌頭如火焰落在各人頭上」才是喻意著他們得着聖靈所賜的口才說出方言來),其餘兩次(徒10:44-47[]19:1-7[])都沒有提及聖靈充滿。再者,使徒行傳多次提及聖靈充滿,都沒有提及說方言,所以說方言不可能是聖靈充滿的現象。

    不過,以上的解釋只能推翻說方言與聖靈充滿的關係,並沒有正面地解釋

 

().究竟何謂聖靈充滿

    找不到正面解釋的人會有如下的見解:

    ().我們不能追求方言,但追求聖靈充滿是十分需要的。

    ().被聖靈充滿不一定有說方言的現象,

    但是聖靈會按著我們的需要,或賜給我們說預言,或聖潔大笑,或聖潔大哭(按上述二者乃是靈恩派聚會中常有的不能自制,不知所以然的現象),或某種我們可以感覺得到的現象。

    ().只有追求聖靈充滿的人才能得到聖靈充滿。

    基督教以往太過重視聖父與聖子,卻忽略了聖靈。因為少唱歌頌聖靈的詩歌,少講追求聖靈的道,失去三位一體真理上的均衡。

 

().聖靈充滿的謬解

    筆者要清楚的指出,上述三種見解都是錯謬的。讓我先指出其錯謬的所在,再作聖靈充滿的正面解釋:

().說方言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參林前12:4-11[])

    固然不應追求,即使是聖靈充滿,也不是追求得來的。從聖靈中所有被聖靈充滿個案中,我們看見沒有一個是因為人的追求而得到的。所有的個案合起來都在告訴我們一個清楚的事實:當人全人的專心服事神,追求更深的愛主,認識主,委身為主和主的福音,聖靈就會「自動」充滿那人絕不是在那人特意向聖靈懇求到來充滿的時候才來充滿他的。以弗所書第518節正解明這點「不要醉酒(不要追求酒精充滿)乃要被聖靈充滿(注意「被」字,是聖靈主動要充滿人的,人只要肯自潔,讓聖靈來充滿他,聖靈就立即充滿他了,這裏並沒有追求的含意)」。

 

    我們知道聖靈是主耶穌差祂來代替祂作保惠師的(14:1626[]15:26[]16:7[]),祂的職責就是保衛,引領,安慰每一個屬主的人,是不用求的。如果有人想要用路加福音第111113[]來反駁,他必須要注意,那「祈求的人」並沒有求聖靈,只是求好東西(參太7:11[]11:13),但天父卻「更將」聖靈賜給他(英文作even more),表示額外的。正如我們各人悔改信主之時,全部不懂得求聖靈,只懂得求神赦罪,神除了赦免我們的罪之外,還賜給我們聖靈一樣。

 

().聖靈充滿也不一定與能感覺得到的奇妙現象有關,

    雖然使徒行傳所記載了三次說方言,和另外一次撒瑪利亞人受聖靈(參徒2:1-4[]8:14-18[十一]10:44-47[十二]19:1-7[十三])是能感覺得到,甚至能見到奇妙的現象。但是都是因為有特殊需要才有這種現象。使徒行傳第一次的記載是五旬節普遍聖靈降臨,證明新約時代的開始,神的國要降臨。

    第二,第三次的記載,都是為給不肯接納外邦人的猶太人證明,神自己主動的接納撒瑪利亞人和外邦人。第四次的記載,是證明聖靈因為耶穌的名而來,非因為悔改洗禮而來。

    此外,使徒行傳和全部新約聖經,另外記載許多許多信主得救並且領受聖靈的人,都沒有說方言或任何可看見可感覺得到之現象。再者,上述使徒行傳四次記載都是「聖靈」而不是「被聖靈充滿」,倘若以這四次記載來證明聖靈來必有能感覺,能看見的奇妙現象,那豈不是證明了自古至今所有信主而沒有這類能看見,能感覺得到的奇妙現象的人,都沒有領受到聖靈嗎﹖他們豈不是因此不能得到拯救﹖相信凡是頭腦清醒的人都不會接納這種見解吧。事實上,聖靈是「真理」的聖靈[十四],所以受聖靈與聖靈充滿都應該以受「真理」感動的現象來衡量才對。靠肉體和情緒上的感覺來判斷是不合真理的,是會容易誤導的。

 

().如果說基督教過往太多注重聖父,聖子,太少注重聖靈,

    因而說我們失去三位一體真理的平衡的話,那是完全不明白聖經和三位一體的神性和工作。請看聖經本身以四本福音書來記載聖子的言行歷史,有人喜歡稱使徒行傳為聖靈行傳,即使是這樣,也只得一本。而且使徒行傳記載的內容,還是關於聖子的多過關於聖靈的。

    新舊約所有的書卷多數記載聖父和聖子的言行教訓,聖靈只感動人寫出聖父和聖子的教訓。聖經記載聖靈自己直接的講話十分十分的少,連啟示錄論到天上的大敬拜,也多集中於聖父聖子身上,聖靈卻是隱藏自己的。這不是因為甚麼緣故,只是因為聖靈一切的工作都是為了要彰顯聖父和聖子,並不要人太多注重祂自己。正如主耶穌所說的:「聖靈來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14:26[十五]),「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16:13-15[十六])

 

().聖靈充滿的原意

    糾正了上文錯謬的觀點之後,現在讓我們來正視一下到底聖靈充滿是怎麼樣一回事﹖

    綜合整本聖經的記載,我們發現一個明顯的事實:就是所有有關聖靈充滿的記載,都是作者或敘述者形容第三者的話,被聖靈充滿的人自己卻極少注意到聖靈,也極少注意到自己是在被聖靈充滿的狀態中。他所注意的可能是神的榮耀,福音的重要,耶穌的寶貴,人的靈魂得拯救的重要,神國的降臨,真理的辯證等等。就在他這樣全心全人注意這些真理之時,也可以說是他「全人」被所注意到的真理(真理truth又是真實的事)充滿他,以致他的感情,思想,行動,說話,勇氣等等,都被這真理所支配了所引導了。

    這時候,聖靈就來充滿了他,因為聖靈就是真理(約一5:7[十七])。並且按他當時環境所需要的加添給他能力,智慧,喜樂等等。所以,所有聖經中被聖靈充滿的個案,每一個都有不同的現象:司提反被聖靈充滿,滿有能力的作見證,看見天開了,耶穌站在神右邊的異象(7:55-60[十八]),他自己並沒有求聖靈充滿;保羅和巴拿巴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傳福音,結果受逼迫被趕出城外,當時他們被聖靈充滿,有滿心喜樂的現象(13:50-52[十九]);七個管飯食的人被聖靈充滿,有辦事井井有條的能力,止息怨言的才幹(6:1-6[二十]);彼得被聖靈充滿能以大膽駁斥治民的官府,直接指出他們殺死了耶穌——天下唯一的救主(4:8-13[二十一])。這些人都沒有主動過追求被聖靈充滿,當時自己也沒注意到聖靈已經充滿了他們,他們只注意到所傳的福音和耶穌基督,只是旁邊記述的人觀察到形容他們是被聖靈充滿罷了。

 

    請注意「聖靈充滿」是一種形容,喻意著被「充滿」的人是一個「器皿(林後4:7)[二十二],聖靈在他裏面管理著他全人的思想,感情,行動等等,「充滿」的意思是這個人沒有一樣身體靈魂的功能不是讓聖靈使用的。

    請特別注意,類同的形容詞句在聖經裏面還有許多,例如:「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2:20[二十三])。喻意著被基督「充滿」,「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4:21-24[二十四]),喻意著「充滿」父神的榮耀形像;「要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也是同一類;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祈禱,使他們能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他們」(3:14-21[二十五]),這樣的形容更是豐富。

 

    我們應該追問,究竟(1)「被聖靈充滿」,(2)「被基督充滿」,(3)「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這三樣之中那一樣更好,更值得我們追求呢﹖任何明白神學的基督徒都知道,三樣都是同等的好的。因為三一真神是同榮,同尊,同質,同永,同等的,只有在救贖工作的次序上父比子大,聖靈排在第三順位而已。

    那麼,為甚麼我們不追求被聖父上帝充滿,不追求被聖子基督充滿,一定要追求被聖靈充滿呢﹖為甚麼今天教會解強調聖靈充滿的人,看那些追求被父充滿和被基督充滿的人為「低級」一點兒的人同樣是基督徒為什麼這樣看其他的基督徒非要得着聖靈的充滿不可嗎﹖從聖經明顯的教訓來看,聖經鼓勵我們效法基督(15:5[二十六];林前11:1[二十七]);活出基督,為基督而活(14:8[二十八];加2:20[二十九]),為基督而死(14:8[三十]),過歸榮耀予神的生活,讓基督居首位(西1:13[三十一]),讓天父的榮耀得稱讚等等的教訓多得不可勝數,惟獨鼓勵我們追求被聖靈充滿的教訓就沒有了。

 

    若是有,都是鼓勵我們依靠聖靈,並不是追求被聖靈充滿,因為聖靈是主動來充滿那些專心為主而生活的人的聖靈是三位一體的上帝祂有主權要充滿誰就充滿這不在人的主動追求而在聖靈的主動給予都是隨著聖靈自己的意思(林前12:4-11[三十二];羅12:3-8[三十三]林前12:12-31[三十四]3:7[三十五]4:7[三十六]2:4[三十七]彼前4:10[三十八])。事實上,當聖經形容一個人「活著就是基督」(1:21)[三十九]或是「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3:19)[四十]之時,那個人正是被聖靈充滿了之時。因為若不是聖靈充滿那個人,那個人是不可能做到「活著就是基督」(1:21[四十一])或「被神充滿」的地步的。

    但聖經卻多用「被基督充滿」和「被父充滿」之類的形容詞,較少用「被聖靈充滿」之類的形容詞,因為聖靈的工作是要「榮耀基督」(16:14[四十二])。為此,筆者要忠告那些參加「追求聖靈充滿大會」,刻意去追求聖靈,以為追求基督是不足夠的人,你們在心態上已經將聖靈與基督分裂了。豈不知追求基督就有了聖靈充滿麼﹖恐怕你們在那些聚會中狂喊,狂笑,狂哭,舞手蹈足,毫無意義地不斷重覆著「哈利路亞」,結果追求得到的,不是聖靈,而是邪靈了。因為你們忘記了神是叫人安靜,不是叫人混亂的(參林前14:31-3340[四十三])

 

[] 2: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5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6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7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 10:44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45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46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47 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 19:1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裏遇見幾個門徒,2 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3 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4 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5 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6 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或譯:又講道)。7 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 林前12:4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5 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6 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7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8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9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10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11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 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譯: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 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 16:7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祂來。

[] 11: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12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 7: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嗎?

[] 2: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十一] 8:14 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裏去。15 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16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18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19 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十二] 10:44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45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46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47 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十三] 19:1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裏遇見幾個門徒,2 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3 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4 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5 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6 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或譯:又講道)7 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十四] 14: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17: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一4:6 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約一5:7 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

[十五] 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十六] 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十七] 約一5:7 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

[十八] 7:54 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55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56 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57 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58 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作見證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59 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60 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

[十九] 13:50 但猶太人挑唆虔敬、尊貴的婦女和城內有名望的人,逼迫保羅、巴拿巴,將他們趕出境外。51 二人對著眾人跺下腳上的塵土,就往以哥念去了。52 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

[二十] 6:1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2 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3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4 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5 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6 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

[二十一] 4:1 使徒對百姓說話的時候,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忽然來了。2 因他們教訓百姓,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就很煩惱,3 於是下手拿住他們;因為天已經晚了,就把他們押到第二天。4 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5 第二天,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6 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歷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裏,7 叫使徒站在當中,就問他們說:「你們用甚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8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9 「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癒,10 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他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11 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13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14 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駁。15 於是吩咐他們從公會出去,就彼此商議說:16 「我們當怎樣辦這兩個人呢?因為他們誠然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蹟,凡住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不能說沒有。17 惟恐這事越發傳揚在民間,我們必須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再奉這名對人講論」。18 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19 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20 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21 官長為百姓的緣故,想不出法子刑罰他們,又恐嚇一番,把他們釋放了。這是因眾人為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與神。22 原來藉著神蹟醫好的那人有四十多歲了。

[二十二] 林後4:7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二十三]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二十四] 4:21 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二十五] 3:14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15 (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16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19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20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21 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二十六] 15: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二十七] 林前11: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二十八] 14:8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二十九]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三十] 14:8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三十一] 西1:18 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三十三] 12: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4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6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7 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8 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三十四] 林前12:12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13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14 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15 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16 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17 若全身是眼,從哪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裏聞味呢?18 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19 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裏呢?20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21 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22 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23 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24 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25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28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29 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30 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31 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三十五] 3:7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

[三十六] 4:7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

[三十七] 2:4 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

[三十八] 彼前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三十九] 1: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四十] 3:19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四十一] 1: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四十二] 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四十三] 林前14:31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32 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33 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林前14:40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峯(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