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類的果子(聖靈的果子&情慾的果子 519-23)

http://delve.bodani.cn/New%20Testament/48Gal/48JT05.htm

5:19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

姦淫、污穢、邪蕩、

520  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

521  嫉妒(有古卷加:凶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

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

522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

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5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本段經文的主要信息,是在描述肉體的情慾與聖靈相爭的情形。也可以說是從另外一方面來解釋信徒無須遵守律法的理由。使徒保羅將肉體的情慾的種種表現,及聖靈所結出的種種果子,作了一個比較;指出律法所禁止的乃是情慾的事,但是在聖靈引導之下的行事是律法不能禁止的。信徒不在律法之下,卻是在聖靈之下,受聖靈的支配與管理。所以信徒除了以愛為行事的準則之外,還要順從聖靈的引導、帶領,因而也就無須遵守律法。本段可分為三點︰

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之下(5:18)

18  18開始,使徒顯然是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為討論的中心,說明什麼是律法所禁止的,什麼是律法所不禁止的。因此保羅從19開始,先列舉種種情慾的行事所結出的果子,指出行這等事的人是不能承受神的國的;然後,再指出聖靈的各種果子,是沒有律法禁止的。所以,信徒不是憑著守律法得救,也不會去犯罪;只要遵從聖靈的引導,便沒有這個顧慮。因為聖靈的引導,能夠使信徒不僅在消極方面不犯律法所禁止的事,而且能夠積極地結出各種美好的果子來。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16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性質相同,表示信徒能否勝過情慾,和能否過著超越律法的生活,完全在於是不是順從聖靈的引導。不順從聖靈的引導的信徒,必定被肉體的情慾所勝而陷於種種的罪惡中。這種信徒雖然在基督裡已經蒙恩得救,在行事上卻仍然過著被律法定罪的生活。但是那順從聖靈引導的人,就結出聖靈的果子;不但在生命和地位上已經是神的子女了,在實際的生活上也像神的子女,是自由的,是律法所不禁止的。

 

    從歌林多後33[];希伯來810[] 可知,信徒的律法不是那些寫在石版上的誡命,乃是聖靈將基督的各種德性寫在我們的心版上。所以基督徒所遵守的,不是那些寫在身外的規條和誡命,乃是聖靈按照真理的亮光所予信徒的引導、帶領。這種引導、帶領,比屬字句的律法更為靈活,使人無法度取巧或虛飾。

 

情慾的種種果子(5:19-21)

19-21  在此情慾的事並非僅指淫亂、污穢方面的罪惡而已,乃是指身心各方面屬肉體的罪行。這些事是顯而易見的即我們很容易看出這些事是屬於罪惡的。使徒的意思是說,按照正常的情形,信徒若沒有被罪惡所蒙蔽,沒有一顆想去接受試探的心,對於屬情慾的事是很容易分辨的。

 

    這裡所列舉各種情慾的事,是舉例性的,並非全部情欲的事只限於此。使徒只不過舉出許多的罪,作為例解而已。所舉出的共15種,可分為4類︰

. 關於淫亂方面的罪:姦淫、污穢、邪蕩

    其中邪蕩也就是淫蕩,這是指無恥卑鄙的行為,似乎著重在描寫敬拜假神時所行的污穢淫行。這類的罪在7:21-22[];林後12:20-21[];彼前4:3[];彼後2:1-2[]都有提及。

 

. 關乎信仰方面的罪:拜偶像、邪術

    拜偶像就是在信仰上的犯姦淫(2:20-21[]),拜偶像的罪也與貪心的罪相等(5:3-5[]);因為拜偶像是除了真神上帝以外承認某些假神的權力,而且希望從其它的方面得著福氣和神未曾許可給我們的好處。這在屬靈的方面是一種非法的貪圖,正如人用非法的手段來貪求不應該得的好處一樣。行邪術卻是有關迷信和拜偶像方面的法術,如招鬼、占卜等。按啟21:8b[],行邪術的人應該被丟在火湖中。

 

. 關乎群眾生活方面的罪: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

    這些罪都是破壞肢體相愛之生活的,是團體生活中常見的罪惡。它們有一種共通性,就是要高抬自己,使自己得好處,而要將別人壓下去。

 

    其中異端的原文haireseis,有幾種不同譯法︰在彼後2:1[壹拾];徒24:14-15[壹拾壹]翻譯為異端;在徒5:17[壹拾貳]15:524:5-6[壹拾參]26:528:22等處翻譯作教派教門教黨;在林前11:18-19[壹拾肆]翻譯作結黨。此字比較上一句之結黨的意思更強。

    有的解經者將這字譯作宗派,直指各教會之宗派為罪惡,是屬於情慾的事。照這種解法,就是以一切教會不同的組織為罪惡,而不是指信徒心中那種分別彼此、重此輕彼的心意為罪惡。但是這個字用在這一連串的情慾之事中,顯然是偏重於描述從肉體所發出來的排斥別人、高抬自己或是自己的人的那種心意,而不是指教會中不同的團體的組織。況且使徒羅寫加拉太書時,教會中還沒有產生不同的佈道團體和組織,因此顯然這個字的用意不是指教會的各種不同的組織。

    況且宗派的真正意義,還不在於組織或制度的分別,乃是在於心意上的分別。這種分別是促成分裂的原因所以信徒應當徹底放棄宗派的思想,一種憑著教會屬外表的組織、制度、儀式、或是對真理的見解不同,而輕視別的主內肢體的狹窄觀念,如當今的新派與靈恩派的信徒。

 

. 關乎放縱肉體方面的罪:醉酒、荒宴

    1313也提及這些罪,是生活在黑夜已深、白晝將近之世代中的信徒所應該離開的。它們乃是屬於黑夜的人所行的事(帖前5:5-8[壹拾伍])。彼得在他的書信中,也指明這等事是信徒未信主之時所行的(彼前4:1-5[壹拾陸]),都是情欲的果子。

 

    使徒在此提醒信徒說︰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顯見保羅在加拉太時曾經對他們講及這些事。現在保羅又再次提醒他們,行這些事的人與神的國無分;這是那些在神國度以外的人才行的,與神的兒女不相稱。

 

    行這樣事的,原文πρασσωντεσ卻是πρασσωντωσ的現在分詞眾數式,有常常行的意思。中文新舊庫本譯作慣行。所以使徒的意思,並非說信徒偶然在這些事上跌倒,便在神的國中無分,而是指那些慣行這些事、活在罪中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

 

    主張信徒應該脫離宗派的解經者,常常根據本節的指出,在宗派中的人,無分于神的國,所以信徒必須脫離宗派。但使徒在此所列舉無分于神國的,不只是宗派,還有其它十數種情慾的罪,我們應該對這裡所提的每種罪惡同等重視。

 

聖靈的九種果子(5:22-23)

22-23  使徒講述了情慾的種種表現之後,在這兩節中繼續指出︰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聖靈在信徒心中運行作工的種種表現。順從聖靈的人所表現的種種德行,乃是律法所不能禁止的,與情慾的事大有分別。

 

    注意︰使徒用果子來描述出於聖靈的美德,是要特別強調這些德行乃是生命的流露,是有了某種生命後自然會有的生活,是由果樹結出來的果子,決不是外表模仿出來的動作。所以基督徒的真善行,並非出來的,乃是出來的

 

    另一,方面,本處也使我們對於信徒結果子的涵義多了一層的領會。主耶穌基督曾說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15:1-17[壹拾柒]),而結果子的意思,不是單單指引人歸主,也是指信徒在品德上、行為上有新生命的表現。信徒的德行與所領受的生命相同,就是結果子的憑據了。在此聖靈所結的果子計有︰

(1)仁愛

    原文ααγαπεε卻是指神的愛。這個字與πφιελω不同,通常πφιελω是指人的愛,是出於情感,或是由情感的反應而產生的愛。但αγαπεε卻是指神的愛,又稱理性的愛,不是出於情感,乃是出於理智;不是由於對方的愛而引起的反應,乃是主動的愛。神對人類的愛正是這樣愛,是聖潔的,無條件的(有關這兩個字的意義,參閱Expository Dictionary of New Testament Words)。在此所說的仁愛就是指這種愛。多數信徒都是因別人先向他們表現愛,他們才會愛對方;受到別人愛的激勵,才產生愛的回應;但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乃是神的愛,是純潔的,無條件的,合神旨意的愛。

 

    注意︰上文已經講論信徒應用愛心互相服事,又說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5:14[壹拾捌];雅2:8;利19:18;太19:1922:39;可12:3133;羅13:9)這一句話之內;但上文的重點是說,愛是信徒行事之規範與準則,而本處的重點則是說,愛是新生命的一種表現,是順從聖靈的人自然會結出的果子。信徒不只是以愛為準則,以測驗事之可行或不可行,並且他們的裡面也有一種純潔的愛,能自然的流露出來。所有一個有生命的基督徒當然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愛中生活了。

 

    在這九種聖靈果子中,首先提及,顯見愛應在一切行事之先,是一切行事的總則。正如保羅對歌林多人提到各種屬靈恩賜之後,便以一句美妙的話作為結束你們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林前12:31),這最妙的道,就是他在下文(即哥林多前書131-13)所說的

 

(2)喜樂

    喜樂是信徒得救的時候最先嘗到的果子之一。因為信徒在領受救恩時,必然得著一種赦罪的喜樂。這種喜樂與從世上物質和罪惡的享受所得著的快樂絕不相同。它乃是一種心靈上的滿足與釋放。這種滿足與釋放是聖靈所帶給我們的。信徒若不斷讓聖靈在心中掌權,必能常結這種果子。聖經給我們看見,信徒可以有許多種喜樂,如︰

1. 救恩的喜樂(詩51:12;徒16:34)。

2. 禱告蒙應允之喜樂(約16:24)。

3. 為主受苦之喜樂(徒5:41;彼前1:6)。

4. 在聖靈裡的喜樂(羅14:17)。

5. 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

6. 肢體相交的喜樂(約一1:4)。

7. 為別人願遵行真理而有之喜樂(約三3-4)。

 

(3)和平

原文即(平安之意。英譯作paece。原文eirene在約16:33譯作平安。聖靈住在人心中的結果,是使人有平安。這種平安是因我們與神之間已除去了阻隔,良心向神可以坦然,便自然地有平安的感覺。所以與神和好本身就是一種平安。

 

主耶穌在太5:9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和睦平安是相同的意思*。事實上不論是對神、對人,和睦平安都是聯在一起的。我們未與神和好,不能有平安,神的震奴常在我們身上(約3:36);但我們與神和好了,若對人不和睦,例如對家人不和睦,或對同事不和睦,我們仍然沒有平安。

 

每一個信徒,都曾經有一種與神和睦的平安。並且聖靈要繼續在他們心中結出和平的果子,使他們與人相處時有平安;在生活中顯出神的平安充滿在他們心中,因而引領人來得著神的平安。

 

和平與上文的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成為明顯的對比,顯見聖靈的果子與情欲的果子不同。

 

(4)忍耐

    忍耐就是有很大的容量,可以容忍別人。聖靈在信徒身上的另一種工作,就是使他們能忍受環境上各種不平的待遇。主耶穌也曾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見來11:2);忍受十字架的苦難,就是忍受了各種的最終點,是忍耐到底的忍耐,是忍耐到成功的忍耐(參雅1:4)。

 

    聖經中許多屬靈的偉人也都是忍耐的偉人。約伯在一連串毫無理由且無情的打擊中忍耐到底;挪亞忍耐傳道一百二十年之後,又在方舟中忍耐等候洪水消退;亞伯拉罕忍耐等候,得著了神所應許的兒子以撒;大衛雖受了撒母耳的膏油,卻不肯用自己的手段與掃羅爭奪王位,仍然忍耐等候神的時候來到,才登基作以色列人的王。這些例子都給我們看見,自古以來神所重用的都是善於忍耐的人。

 

    雅各勸告我們忍耐也當成功。忍耐的價值在於忍耐到底,不是只忍耐一半;而忍耐的成功卻在乎有活潑的盼望。有確切的盼望,就有能力忍耐,沒有能力忍耐沒有盼有盼望就不能忍耐。連主耶穌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也是因為祂盼望那擺在面前的喜樂。所以,信徒也應當看重我們所盼望的榮耀,使我們為基督的緣故,能忍耐這世界的患難。

 

    聖靈是不叫人焦急、暴躁、衝動行事的。聖靈所結的果子乃是忍耐,所以凡出於焦急、暴躁、衝動的事,都很可能不是聖靈的引導。

 

(5)恩慈

    這是神待人的法則之一,也是神良善性格的一種。聖經中常說神有恩典、憐憫並有豐盛的慈愛(詩103:8);聖靈既是三位一體之神中的一位,祂來到信徒的心中,當然將神的性情和神待人的法則表現在信徒身上。所以信徒若順從聖靈而行,便自然在生活上像神了。

 

    信徒待人應當有恩慈,不可過於苛刻、嚴厲。許多信徒對別人很嚴厲,像一個審判官,對自己卻很慈愛,像一位仁慈的母親,這是不合乎信徒待人之原則的。

 

(6)良善

    是信徒應有的存心,主耶穌曾對門徒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這馴良像鴿子就是良善的意思。它包含有美好、純正而又智慧的意思在內。主耶穌論及交銀給三個僕人的比喻(參太25:14-30),那些得得賞賜的僕人,被稱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見良善不但是信徒應有的屬靈品德,也是信徒在工作上得稱讚與賞賜的條件之一。

 

    聖靈在信徒心中工作,能使我們結出良善的果子。其實我們自己生命中毫無良善,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羅7:18),可見按人而論,縱能像使徒保羅這麼好,裡面仍然是沒有良善的;但我們若順從聖靈的運行、引導,聖靈便使我們的心意更新改變(多3:5;羅12:2),結出像神那種良善的果子來。

 

    這世界的人行事與存心常存惡意,甚至對待自己的家人亦常存詭詐和除險的心意;但信徒應當在這方面顯出與世人有分別,常存善意待人。

 

(7)信實

    原文πιστισ,有時聖經譯作信心。但在多2:10[壹拾玖]譯作忠誠,即誠實而可信的意思。信實是信徒的特點之一。我們的神是信實的神(約一1:9[貳拾]),我們既是神的兒女,領受神的生命,當然也應當信實了。基督徒不信實,是最難以獲得世人諒解的罪。

 

    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8:44[貳拾壹]),所以在魔鬼手下的人也都喜歡說謊,彼此不以信實相待,使這世界充滿虛謊的事,以致人與人之間互相猜忌防範,彼此不敢信任。信徒若以信實待人,必能給人一種可靠不安全感,不但不會吃虧,反會得著人的信任,使人為我們歸榮耀給神。

 

(8)溫柔

是主耶穌的性情。主自己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11:29)。溫柔常與謙卑連在一起(4:2[貳拾貳];西3:2[貳拾參]);溫柔而謙卑的人,心中常常享受安息。許多憤怒與不平的情緒是縱驕傲的心中發出來的,所以驕傲而暴躁的人,內心常常不得安寧。

 

    主耶穌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5:5)承受地土就是獲得地土的管理權。溫柔的人是配受屬靈的權柄與福分的,那位騎駒子奉主名而來的王主耶穌,也是溫柔的(21:5[貳拾肆])

 

    溫柔謙卑的人,心靈不容易受傷,也不容易使人受傷,正如柔軟的東西不容易被碰傷,也不會傷人一樣。為什麼我們很容易被人刺傷自己的自尊心,又很容易使那些與我們接觸的人受傷?就是因為我們太不柔軟,太驕傲不謙卑而剛硬。聖經以羔羊比喻主的門徒,都說明了基督徒應有溫柔的性情。

 

(9)節制

    原文εγκρατεια,有自製、自治及節制的意思。此字在徒24:25[貳拾伍];彼後1:6[貳拾陸]均譯作節制(林前9:25;提前3:211;多2:2)

 

    彼得提及信徒應有之德行時,亦提及節制(彼後1:6)。信徒不但對罪惡應有節制自己的能力,不可陷於罪中,就是在一般原本不是罪惡的行事上,也應該要有節制管制自己,不可憑自己的喜好隨興而去行否則往往對自己有虧損而無益。甚至雖然是傳道的工作,也應當有節制,不該全憑自己的喜好對象事項而做,乃是應照聖靈的引導節制管制自己。

 

    節制既是聖靈的果子,則一切沒有節制的行事生活,就不是神的旨意,或是越過神的旨意。所以即使是一些平常的習慣,若我們會受制於它,不能自己控制管制,都是信徒所應擺脫的。

 

    這九種聖靈的果子是一些例子。保羅並沒有說聖靈的果子,只有九種,不過保羅在此所列舉的,只有這九種罷了。這些事乃是律法所不能禁止的。律法所禁止的,乃是那些屬情慾的事。因為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誠和犯罪的、不聖潔和戀世俗的、弒父母和殺人的、行淫和親男色的、搶人口和說謊話的、並起假誓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提前1:9-10),這正是律法的功用顯明人的罪。但律法並不禁止聖靈所結的果子。保羅的意思就是說,信徒若在聖靈的引導之下,順著聖靈而行,就不在律法之下了。所以19-23節的話都是為了解釋18節而說的。

 

[] 林後3:3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 8:10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 7:21 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發出惡念、苟合、22 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

[] 林後12:20 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21 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

[] 彼前4:3 隨從外邦人(不信主的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

[] 彼後2:1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甲先知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地滅亡。2 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

[] 2:20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21 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

[] 5:3 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4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5 因為你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裏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

[] 21:8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

[壹拾] 彼後2:1 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先知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地滅亡。

[壹拾壹] 24:14 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15 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

[壹拾貳] 5:17 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18 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

[壹拾參] 24:5 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又是拿撒勒『教黨』裏的一個頭目,6 連聖殿他也想要污穢;我們把他捉住了(有古卷加:要按我們的律法審問)

[壹拾肆] 林前11:18 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我也稍微地信這話。19 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

[壹拾伍] 帖前5:5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6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7 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8 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壹拾陸] 彼前4:1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2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3 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4 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5 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帳。

[壹拾柒]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4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6 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7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11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13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17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壹拾捌] 5:14 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壹拾玖] 2:10 不可私拿東西,要顯為忠誠,以致凡事尊榮我們救主神的道。

[貳拾] 約一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貳拾壹] 8:44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牠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牠心裏沒有真理。牠說謊是出於自己;因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貳拾貳] 4: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貳拾參] 西3:12 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貳拾肆] 21:5 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是溫柔的,又騎著驢駒子。

[貳拾伍] 24:25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

[貳拾陸] 彼後1: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峯(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