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7()真實 chin-si̍t的平安

宣召:《羅馬書85~6節》

因為,隨從 kin-tè肉體 jio̍k-thé的人體貼thé-thiap肉體 jio̍k-thé的事;隨從 kin-tè聖靈的人體貼thé-thiap聖靈的事。

體貼 thé-thiap肉體 jio̍k-thé的,就是死;體貼thé-thiap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詩歌:342343510

啟應文:6.詩篇23

主題經文:《詩篇41~8節》

1 我的上帝,我的辯護者啊(辯護師 piān-hō͘-sū、律師),我呼求的時候,求祢應答!在患難中,祢幫助我;求祢憐憫,垂聽tūi-thiaⁿ我的祈禱!

2 你們這些人哪,你們要羞辱 pō-lio̍k我到幾時?你們愛慕虛妄  hi-hàm,追逐 tui-kiû虛偽 hi-gûi,幾時 mih-sîsiáⁿ-sî-chūn結束 kiat-sok

3 要知道上主已經選召我歸屬祂;祂垂聽我的呼求。

4 要戰戰兢兢kiaⁿ-kiaⁿ-ko̍eh-ko̍eh,不再犯罪;在臥房 khùn-pâng寂靜chēng-che̍k時,沉思默想 tiām-tiām-siūⁿ

5 要向上主獻當獻的祭,一心信靠祂。

6 有好些 chin-chē人說:我們 góan多麼jōa-á-nī渴望 nih-nih-bāng承受福澤 hok-te̍k!上主啊,求祢用慈愛光照我們 góan

7 但是祢賜予我的喜樂遠遠勝過五榖豐登、美酒滿溢móa-ek的享受。

8 我一躺下來,安然an-jiân進入夢鄉 bāng-hiong;上主啊,只有祢能保守pó-siú我安全。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平安,今日要講的題目是〈真實的平安〉,分四點來講:

().誰能指示 chí-sī們生命 sèⁿ-miā的好處 hó-chhù

().在關係 koan-hē中得著真實chin-si̍t的平安

().在悔改 hóe-kái中得著真實chin-si̍t的平安

().在喜樂 hí-lo̍k中得著真實chin-si̍t的平安

 

().誰能夠指示 chí-sī咱們生命 sèⁿ-miā的好處 hó-chhù

    2019年底爆發的心冠肺炎hì-iām,不只是讓全球的人類的生命受到衝擊 chhiong-kek,經濟與政治受到震盪 chìn-tōng,人的心靈也更ka是焦慮chiau-simpeh-pak與愁煩。不只是如此,在台灣,年輕的學子選擇sóan-te̍k自殺的事件有增無減,父母為了教養kàu-ióng問題而有憂鬱 ut-chèng的人越來越多,更ka有不少的人為了累積 lia̍p-chek財富 châi-hù而作惡 chò-phái、為了滿足自己的情感chêng-kám而傷害他人……。人的困境khùn-kéng層出不窮chân-chhut-put-kêng,許多 chiâⁿ-chē人不禁 put-kìm問:「我生存seng-chûn的意義是什麼?我要從哪裡找到出路?有誰能夠指示 chí-sī我生命 sèⁿ-miā的好處 hó-chhù呢?」

 

     詩篇46節指出:「有好些chin-chē人說:我們 góan多麼jōa-á-nī渴望nih-nih-bāng承受sêng-siū福澤 hok-te̍k!上主啊,求祢用慈愛光照我們 góan」詩人所述,也是現代許多chin-chē人內心 lāi-sim的呼喊hoah-hiàm。幸福是人生命的終極kàu-ke̍k關懷koan-hôai,曾多次聽過長者分享:「幸福就是平安」、「平安就是福」。在今日人的困境khùn-kéng中,咱們需要再次 chài-chhù回到聖經,從詩人的祈禱領受從上帝而來的真平安、真幸福。

 

().在關係 koan-hē中得著真實的平安

    人往往因為深陷困境,而找不到真實的平安。有的時候,困境是自找的;有的時候,困境是外在加諸的。咱們應該如何脫出困境呢?重建與上帝的關係,是至為重要的。詩人講:「顯我為義的上帝啊,我呼求的時候,求祢應允我!我在困境中,祢使我寬廣 khui-ûi;求祢憐憫我,聽我的祈禱!」(詩篇41節,和合本2010版)公義不單是上帝的屬性,也表達了上帝與祂的子民的關係。如同父母對待兒女,上帝也應允要與祂的兒女同在,使他們勝過外在的困境。公義的上帝與咱們同在的應允,已經藉著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釘十字架、死而復活完成了。耶穌基督已經為所有的相信祂的人揭開  giah-khui這層蒙蔽 bông-pè咱們、名為「困境 khùn-kéng」的面紗 bīn-se,帶領咱們到有上帝同在的寬廣 khui-khoah之地。

 

    有一位姊妹分享,原本她是一個凡事追求成功的人,不容允意外發生,所以常常讓自己陷入憤怒 hùn-nō͘與焦慮chiau-simpeh-pak中。自從她信了耶穌,成為了上帝的兒女,明白上帝與她同在之後,當再次面對突發 tu̍t-hoat的狀況 chōng-hóng,她不再憤怒hùn-nō͘與焦慮chiau-simpeh-pak,反而有平安!所以,與上帝建立關係是得著真實的平安的第一步,而且這需要時常用祈禱來到上帝的面前,相信每一次咱們在困境 khùn-kéng中呼求,上帝必定帶領咱們進入寬廣khui-khoah之地。

 

().在悔改中得著真實的平安

    約翰一書36~7節指出:「那活在基督生命裡的人都不犯罪;那繼續犯罪的人沒有見過基督,也不曾認識祂。孩子們,不要被人家欺騙了。遵行公義的,才是義人,正如基督是公義的。」這正呼應了詩篇42~5節詩人所說的:「你們這些人哪,你們要羞辱 pō-lio̍k我到幾時?你們愛慕虛妄hau-siâuhi-hàm,追逐tui-kiû虛偽 hi-gûi,幾時結束?要知道上主已選召虔誠khiân-sêng人歸屬祂;祂必垂聽我的呼求。要戰戰兢兢kiaⁿ-kiaⁿ-ko̍eh-ko̍eh,不再犯罪;在臥房 khùn-pâng寂靜chēng-che̍k時,要沉思默想 tiām-tiām-siūⁿ。要向上主獻當獻的祭,一心信靠祂。因此,要得著真實的平安的第三步,就是悔改不再犯罪。

 

    當咱們悔改信耶穌時,就從耶穌基督那裡得著新的生命,也活在祂的生命中。所以,要經常警醒不可再仿效saⁿ-thànthàn-iūⁿ這個世界(羅12:2),因為這會讓咱們失去真的平安。咱們既然已經被選召歸屬基督了,行為就當與悔改的心相稱 sio-phòe(太3:8﹔路3:8﹔徒26:20)。獻上自己為祭,一心信靠上帝。很多時候,咱們的不平安是來自咱們所犯的罪。牧會中,有機會聽到一些媽媽分享育兒的過程,總是會發現她們的生命中充滿了焦慮chiau-simpeh-pak和不平安。尤其是當她們聽到別人家的小孩會這個、會那個時,嫉妒或是自卑經常隨之而起,也讓她們焦慮chiau-simpeh-pak和不平安。罪讓人陷入不平安,唯有真實的悔改帶來真正的謙卑,也帶來真實的平安!(太11:29﹔雅4:6)。

 

    另外一方面,人的不平安也源自他人 pa̍t-lâng的敵對te̍k-tùi或是別人的作惡。面對這種情形,如何擁有真實的平安呢?其實就如詩人在祈禱中的勸戒,人應該戰戰兢兢kiaⁿ-kiaⁿ-ko̍eh-ko̍eh不再犯罪,要沉思默想tiām-tiām-siūⁿ我要默想 tiām-tiām-siūⁿ祢的訓詞 hùn-ōe kàu-hùn,看重祢的道路。」(詩119:15)、獻上公義的祭、倚靠上帝「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倚靠耶和華。」(詩4:5)。當人的不平安是來自國家、社會、群體kûn-thé所犯的罪時,唯有用代禱喚醒hòan-chhéⁿ kiò-cheng-sîn他們的悔改,停止犯罪,才會有真實的平安。

 

().在喜樂hí-lo̍k中得著真實的平安

    詩人講:「祢賜予我的喜樂遠遠勝過五穀豐收、美酒滿溢的享受。」(詩4:7)通常人所渴望nih-nih-bāng的福澤hok-te̍k,是物質上生活上的豐富,以此為平安的必要條件,不過,真實的平安卻如詩人所祈禱的,上帝賜喜樂hí-lo̍k勝過這些。「喜樂」是聖靈的果子(加5:22),不是外在的物質所能夠帶來的。慾望和貪心成為人的不平安,但是上帝卻以慈愛對待咱們、耶穌以恩典對待咱們,使咱們藉著聖靈而有喜樂的生命」﹔「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

 

    耶穌在十字架上受害,第三天從死裡復活,親自向們徒顯現站在學生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太28:9耶穌基督的恩典,為咱們帶來了真實的平安!如詩人所言:「我一躺下來,安然進入夢鄉;上主啊,只有祢能保守我安全。」(詩篇48節)真實的平安來自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連結基督,罪得赦免,心可坦然 thán-jiân,便能夠安然入睡。

    講到此,咱們可以想想看自己所認為的「幸福」是什麼?為什麼「平安」對咱們自己很重要的呢?咱們要如何才能夠得著「真實的平安」?.找一段可以安靜獨處的時間,好好的享受與上帝同在的平安。.靜心chēng-sim思考 su-khó目前你有哪些恐懼 khióng-khū、憂慮 khòa-lī,將這恐懼khióng-khū和憂慮 khòa-lī寫在紙上,並且帶到主耶穌的面前,「將一切的恐懼 khióng-khū、憂慮khòa-lī卸給主,因為祂顧念咱們(彼後3:16),在主裡面享受有真實的平安。為自己的罪能夠得著赦免,能得著喜樂的生命禱告。就講到這兒

 

咱們一起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 góan感謝祢!賜下耶穌基督成為我們góan生命的救贖。因著基督的死而復活,我們góan得以與祢有美好合宜的關係。在許多困境中,我們góan相信因為祢與我們góan同在,我們góan就不致到驚慌 kiaⁿ-hiâⁿ、憂慮 khòa-lī。願聖靈提醒我們góan為罪悔改,使我們góan的罪得赦免,而且能夠擁有真實的平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臨在於我們góan每一天的生活,使我們góan學習知足常樂ti-chiok-siông-lo̍k,因而常常有喜樂、平安。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峯(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