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式戀愛」vs.「戀愛」vs.「真愛」的差異20171020美村青年

經文:哥林多前書131~13

1我即使會講人間各種話,甚至天使的話,要是沒有愛,就像響鬧的鑼鈸一樣。2我即使有講道的才能,洞悉各種知識、奧祕,有堅強的信心能移山,要是沒有愛,就算不了甚麼。

3我即使把所有的財產捐給人,犧牲自己的身體被人焚燒,要是沒有愛,仍是沒有益處。

4愛是堅忍的,仁慈的;有愛就不嫉妒,不自誇,不驕傲,

5不做鹵莽的事,不自私,不輕易動怒,不記住別人的過錯,

6不喜歡不義,只喜愛真理。

7愛能包容一切,對一切有信心,對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

8愛是永恆的。講道的才能是暫時的;講方言的恩賜總有一天會停止;知識也會成為過去。

9我們的知識有限,講道的恩賜也有限。

10可是,那完全的一到,有限的就消失了。

11我作孩子的時候,說話像孩子,情感像孩子,想法像孩子。我已長大成人,我把孩子氣的事都丟了。

12我們現在所看見的是間接從鏡子裏看見的,模糊不清,將來面對面會看得清清楚楚。我現在對上帝的認識不完全,將來就會完全,正像上帝完全認識我一樣。

13 然而,信心、盼望、愛這三樣是永存的,其中最重要的是愛。

 

前言︰

    「戀愛」是怎麼回事?「戀愛」及「真愛」的差異,是青年人常常問的問題:「我如何知道我開始『戀愛』了?」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先搞清楚「浪漫式戀愛」及「真愛」的差異。「浪漫式戀愛」有可能發展出「真愛」,但是「浪漫式戀愛」卻不完全等於「真愛」。「真愛」超越了「浪漫式戀愛」的深度與廣度,是會使雙方心靈更加成熟。

 

    「浪漫式戀愛」有可能是「真愛」的開始,但是經過時間的考驗及雙方認識的發展,幾乎總是「死棋」!「浪漫式戀愛」是大多數年輕人的許多麻煩經驗之一,一個成長中的青年人,可能需要越過一次或是更多次的戀愛過程,才能明白何謂真愛。

 

一﹑「戀愛」vs.「真愛」的差異︰

.浪漫式戀愛有可能是瞬間發生的(A happening),沒有預警的。真愛是需要雙方用時間共同去經歷、經營、成長的。

 

.浪漫式戀愛是會使人陷入「迷戀」的(fall into infatuation)。真愛是不會一下子就掉入情網的迷戀中,而失去理性的判斷力,一味的追求羅曼蒂克的感覺,一旦漸漸失去這種浪漫式的感覺,戀愛就漸漸結束了,又重新渴望另外一段浪漫式的戀愛。至到對感情不忠、不專一,使其中的一方受傷,真愛是努力做到不使對方的身、心、靈受傷。

    因為真愛能使雙方發展成心靈成熟的關係。浪漫式戀愛常常使人陷入自私的愛中,追求自私的快樂,不是雙方的成熟及受益喜樂,這是帶著「自私與虛假」(12:9[]﹔彼前1:22[])成份的愛。

 

.浪漫式戀愛只能在關係的改變上有一些些影響,因為「迷戀」一個人,往往是一開始就發生的,是從「看到」某一個情形,「希望」製造出一個真愛。

    戀愛的個人可能因為對某一次接觸的「迷戀」,缺乏進一步真實的認識、了解對方。真愛是不斷地認識對方,甚至到詳細知道有關對方的一切。真愛是越過了迷惑、魅力及感官刺激的神祕感(加5:16-17[];約一2:16-17[])。

 

.戀愛的人認為愛是帶著一些神祕感,如果沒有變化,就沒有「浪漫」(羅曼蒂克),就沒有「感覺」,沒有「感覺」,就不想繼續談戀愛了。

    而想欲繼續找另外一段「浪漫」(羅曼蒂克),有感覺的戀愛,繼續渴望「迷戀」中的自我愉悅。真愛的確是融合了各種環境不同的感受,包含著一個真實的成長過程、經歷及發展,以及順服成長的法則。

 

.戀愛的人認為真愛是會自動形成的,其實大大不然。

    對一個基督徒來講內心產生的真愛是從神而來(約一4:7-8[])

 

.每一個人都歡喜被愛的感覺,卻未必歡喜去愛人。

    一個人起初的愛意是從視覺上被強迫性的附著。產生「迷戀」可能是受到異性吸引的一個很強的驅策力。它純粹是被「浪漫」(羅曼蒂克)所充滿而產生的幻覺,管道是藉著雜誌、收音機、電視、網路等媒體的傳播,甚至是興奮的聲音及刺激的冒險。

 

.浪漫式戀愛是夢想所製造出來的東西,這是一種「和「愛情」戀愛」的狀態。

    他認為自己是偉大又很可愛的情人,她認為自己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與媚力。浪漫式戀愛強調繽紛的媚力,勝過品格的好壞,對他而言品格是單調乏味的外貌身材性感也很重要這種愛或多或少出於情慾自私與驕傲(約一2:16-17[])。他期待異性總是浪漫的,如果她不能滿足浪漫,就會被他羞辱可見這是自私的愛。真愛是久長深藏於人的思想、興趣、活動的價值中。

 

.浪漫式戀愛是被諂媚所彼此佔滿,他們總是強化彼此情緒上的委身。

    真愛是冷靜、穩定、持續不斷慢慢的增長,但是會確認過去在一起的時光所分享過的興趣、經驗(林前13:1-13)

 

.浪漫式戀愛只是認識對象的一、二個少少的特質,就沸沸揚揚地發展起來了。

    真愛是在整體評估人的個別化差異中成長,愛並不是僅只於知道區分個別的差異,愛要有包容接納的成份(林前13:7[])真愛的感覺,首要,成長在彼此關係的發展上。

 

10.浪漫式戀愛對對象有非常強烈的感覺,但是這感覺並非連結於兩人的關係的經營。迷戀的一方不願意寬容對象對他她的分析一旦感覺漸漸消失對對方的愛也漸漸失去最後變成不能和睦相處而分手。

 

11.浪漫式戀愛對別人有任何激起無關於感覺的事情都會很憤怒。

    真愛並不會這樣,它想知道並且想被知道,來成就兩人的親密程度。真愛敢於問問題:例如:「如果她是一個善良的人,那她會是的好媽媽嗎?」我要她生養我的孩子嗎?假如我變貧窮或失去健康,她還會繼續愛我嗎?如果他是一個善良的男人,我想欲他成為我孩子的爸爸嗎?我真的會敬重他嗎?我要讓我的家人、朋友認識他嗎?我們的關係會穩定地朝向越深、越廣、越成熟去發展嗎?真愛是無論在任何狀況下,都會義無反顧地關心、彼此照顧(彼前3:7[])。

 

12.浪漫式戀愛以自我為中心,並且總是注意對象以便達到目標。

    真愛以對方為中心,關心的都是以對方的好處為出發點。

 

13.浪漫式戀愛製造的是偽裝的愛意。

    真愛所計畫及所想的,都是以如何幫助對方創造出他她所能擁有的人生。

 

14.浪漫式戀愛只是一個贏得你感覺需要的衝動,從來不是天然的及自發性。

    他們說要為對方而活,為對方捨己,但實際上不是,他們只是活在他們的慾望裡面(弗5:25[])。

 

    真愛創造出兩個人「合一」(Union)的最大可能性。兩人彼此相屬,並且合為一體屬於基督(創2:24[];太19:5-6[十一];可10:7-9[十二];林前6:15-20[十三];弗5:31[十四])。真愛是希望去成就快樂,而不是去尋找快樂。

二﹑真愛談論共同的事︰

.從自己轉向他們共同注意的事(林後6:14-17)。看到彼此的問題,投入一起討論去面對解決。用自己的思想、意志同心去決定。浪漫式戀愛中的人認為別人可能是隔開自己的人,年少輕狂時的第一次戀愛常常是如此的。真愛感覺到彼此真實的認同及歸屬。真愛成就一個真實的團隊(team)。兩人不只是愛人,也是同工,若能成為「天路伴侶」那則是上帝的允許。

 

.浪漫式戀愛他們強調一個心理的圖像,這是一個違反真實、實際的理想化境界,這一點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真愛也有理想要去擴大境界。真愛它不是失落自己,真愛它是被真實、實際所檢視,沒有懼怕、沒有自私沒有自我欺騙及欺騙對方的(約一4:8[十五])

 

.浪漫式戀愛的吸引力是被誇大的,因為它是慾望,你看的是你自己想像的,並且你看的是你自己想要看的,尤其在遭受到性的誘惑試探時,往往是軟弱的。

 

結論︰

    戀愛及真愛是大有差異的;浪漫式戀愛可能是瞬間發生的,使人迷戀的,使人重視追求,戀愛時那種羅曼蒂克、浪漫的氛圍及感覺,它往往帶有受情慾驅策的成分(帖前4:3-5[十六])。

    它是往往缺乏理性及不切實際的以為浪漫式戀愛,才是真愛。其中常帶有追求自我滿足快樂的成分,忽略了真愛是需要互相協助、建立,使雙方的心靈更趨成熟、寬闊。真愛使彼此有共同的努力目標,是彼此同工的(彼前3:7[十七]),是使自我的生命更趨成熟寬闊,遠離、勝過罪惡的誘惑、試探及軟弱,羨慕認識上帝,羨慕明白上帝的旨意,而且共同行在討上帝歡喜的路上。

 

[]12:9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

[]彼前1: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從心裏: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

[]5:16 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17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

[]約一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約一4:7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8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約一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林前13: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彼前3:7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十一]19:5 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十二]10:7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8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9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十三]林前6:15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嗎?我可以將基督的肢體作為娼妓的肢體嗎?斷乎不可!16 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她成為一體嗎?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18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1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20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十四]5:28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30 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加:就是他的骨他的肉)。31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十五]約一4:18 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

[十六]帖前4:3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4 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5 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

[十七]彼前3:7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峯(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